紙箱大缺貨!商總許舒博建議:政府應成立國家紙箱隊趕工

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全球宅經濟爆發,讓包裝用紙、紙箱需求量大幅提升,帶動國際紙漿等原物料價格大漲,以長纖紙漿來說,今年1月是每噸902美元(約25,256元台幣)、2月則漲到每噸953美元(約26,684元台幣),一個月就漲了5.6%,紙箱價格從年初至今已漲幅35%,面對各產業滿滿的訂單,紙箱開始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就提到,台灣正面臨水果與花卉旺季到來,紙箱卻高度缺貨,國內三大紙廠也罕見出現來不及交貨的情形,讓廠商恐怕會面臨滿滿的訂單,卻無箱可裝的困境,對台灣內外銷有弊無利。

更多新聞: 台南預售屋新建案千人搶爆 內政部.市府稽查

據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會產銷統計顯示,紙箱用紙今年1月內銷量年增18%、外銷量則年減20.5%,許舒博提出四大建議,一是要求經濟部工業局調整工業用紙供貨比例,將原本供應外銷的紙板移給國內使用,再來是希望勞動部比照口罩國家隊,放寬工人加班工時,並將紙器業者列入勞基法第36條第4項行業別,可以每7天調整例假;第三點,呼籲民眾做好紙箱回收,提高回收率;最後建議經濟部工業局將紙器外勞申請比例提高到35%,才能讓產業未來不斷鏈。


(民視新聞/記者劉珮芬 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Clubhouse開房報名牌不留紀錄?金管會:專案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