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香不再霧煞煞!「香調分類4+1」助你輕鬆找到本命香│品香入門
(圖片來源:IG lelabofragrances)

關於市面上百百款的香水,消費者在選擇時考量的除了包裝、宣傳形象等因素外,最重要的自然是香氣本身。調香時使用的各種香調,就像繪畫時添加的色彩,賦予作品不同的個性與層次。今天我們就來簡單認識不同香調的細微差異,讓你下次選香時不再苦惱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更多新聞: 花蓮開放限定海域! 可玩潛水、水上摩托車

首先要從香調的概念開始說起,在調香時所謂的「香調」,其實是用來指稱對香水各種感受的一些形容詞,而不一定是製作香水的原料。雖然經由天然素材提煉的香材,自古以來就是製香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在近代創作香氛時考量到成本效益,調香時使用人工化合素材,去還原天然香氣的狀況就越來越普遍。

除此之外,透過使用化合素材,人們得以模仿一些難以靠萃取芳香物質還原的氣味,例如爆米花、牛奶、棉花糖、水果酒等美食調。

選香不再霧煞煞!「香調分類4+1」讓你輕鬆找到本命香│品香入門
(圖片來源:IG bykilianrussia)

理解調香的基礎後,我們接著要來認識各種不同的香調類別,它們各自的特色形成了香水多樣化的面貌,而不同種類的香調被結合時也可能迸發新的驚喜。

其實香調分類的方式很多,以下我們大致將它們分為四大類,底下還有更細的子分類,透過這樣的歸類可以較容易找出符合你需求的香調,以及了解各香調彼此間的關聯。

清新類

屬於清新類的香調,包含了綠意調、水生調、果香、還有柑橘調等,它們強調的是那種多汁、清爽的體驗,帶給人充滿活力的印象,還能平衡過於濃郁的氣味,在男女香中都很常見。除了常用在在香水前調外,一些所謂的「夏日香」、「運動香」也愛好使用這一類香調。

選香不再霧煞煞!「香調分類4+1」讓你輕鬆找到本命香│品香入門
(圖片來源:IG goutalparis)

花香類

花香類是最受歡迎的的香調之一,給人最直接的印象就是聯想到鮮花的芬芳。花香調為香水的組成增添了浪漫柔美的情懷,也放大了女性化的印象。不過當把玫瑰、茉莉等花香與木質、東方等香調結合,在男香中又能帶出優雅紳士的意象,用途相當廣泛。

選香不再霧煞煞!「香調分類4+1」讓你輕鬆找到本命香│品香入門
(圖片來源:IG ericbuterbaughfragrances)

東方類

東方類香調中荳蔻、肉桂、胡椒等辛香料,為香水帶來一種溫暖、性感的魅力,與其他香調結合派生的東方花香、東方木質,散發著成熟、奢華的異國風情調,穿透力強且層次豐富,持久力也很不錯,特別適合富有節慶感的冬日,在多數人比較偏愛清新香氛的台灣,也屬於比較不容易與人撞香的類別。

選香不再霧煞煞!「香調分類4+1」讓你輕鬆找到本命香│品香入門
(圖片來源:IG amouageofficial)

木質類

木質調一般來說留香時間較長,被頻繁運用在香水的中後調,除了一般普遍認知中的木材外,包括橡苔、香根草、廣藿香、甚至皮革等也包含在此類,它們為香水增添了深度與沉穩的氣息。

就如同花香調一般,隨著植物種類的差異香調也會有相當大的差異,有的透露出如潮濕雨林般的神秘感,有的卻創造出如同書房般溫暖舒適的氛圍。

選香不再霧煞煞!「香調分類4+1」讓你輕鬆找到本命香│品香入門
(圖片來源:IG diptyque)

除了上面提到的四大類香調外,還有一個結合各大類元素的分類:馥奇調。它的名稱源自法文的「蕨類」(Fougère),常包含了柑橘、薰衣草、天竺葵、香豆素、香根草、橡苔、各式辛香料,甚至是動物香調。擁有多層次的香氣展現,常見於男香或是中性香。

選香不再霧煞煞!「香調分類4+1」讓你輕鬆找到本命香│品香入門
(圖片來源:IG parfumdusita)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香水雖然官方資料僅列出3、4種主要香調,在調香時卻可能運用到了數10種素材。另外有不少香水中列出的香調,僅是運用想像力創造的和絃,例如天然櫻花的氣味並不明顯,所謂的「櫻花香調」其實是調香師結合其他香調所產生的作品,實際香水的素材遠比看到的要複雜多了。因此這些公開的香調仍是僅供參考,購入香水時最該相信的還是自己使用過的感受。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蔬菜原來這麼厲害!」 網紅「娘娘」大啖9樣霸氣「全部生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