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港漁港積沙嚴重漁船難出入!漁民叫苦連天

苗栗縣苑裡鎮,苑港漁港北側堤防,長年被大量風飛沙覆蓋,由於去年沒有颱風侵襲,海沙無法帶出,淤積嚴重影響漁船進出,漁民叫苦連天,立委陳超明邀集相關單位現勘,研議解決之道。

更多新聞: 威力太恐怖! 砂石車突爆胎... 隔壁車道休旅車 車毀人送醫

苗栗海邊風吹沙,揚塵遮蔽視線,讓人呼吸困難,皮膚刺痛,漁民更是苦不堪言。

漁民說,「馬達扇葉本來是黑色的,如果打到海砂或打到東西,才會變成白色被磨掉了。」苑港漁港北側堤防,被大量海沙覆蓋,以往還可以靠颱風順勢將海沙帶出,結果去年沒颱風,堆積形成「萬里長沙」景象。

苗栗苑港漁港積沙嚴重漁船難出入!漁民叫苦連天

立委陳超明表示,「因為積沙太高了,林務局也答應要降低高度,降低大約3米左右。」

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說,「我們也嘗試每年都會作整地和造林,可是因為風吹沙的速度很快,所以把我們原先造的林,部份也都覆蓋掉了。」苑港漁港積沙嚴重,不只覆蓋堤防,還淤積航道影響漁船進出安全。

苗栗苑港漁港積沙嚴重漁船難出入!漁民叫苦連天

漁民抱怨,「航道只剩一點點,出港好像在考試,好像在考駕照似的要轉彎,沒有注意就會碰到沙堆,港口已經堵到無法出入了,影響漁民進出。」大量海沙淤積在航道,漁船安全有疑慮,經過會勘,漁業署同意補助經費1050萬元,協助清運海沙,而林務局也會加強降挖深度。

(民視新聞/邱俊超、張士政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鐵路地下化後規劃15公里綠園道 高雄車站變花園也是迎賓客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