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同性平權重要里程碑! 札幌法院判決支持同婚

日本法律並不承認同性婚姻,有多對同志伴侶因為結婚申請被拒,一狀告上法院,認為日本政府違反憲法保護的「婚姻自由」,今天札幌地院一審宣判,認定日本政府違憲,象徵日本婚姻平權,邁出一大步。

更多新聞: 「酷僑專案」啟動! 柯文哲致詞調侃童振源

法院門口出現一片彩虹旗海,原告律師開心舉起標語,宣告日本的同志婚姻平權,終於邁出新的一步,原告民眾也說,「感動到眼淚止不住,法官能真誠地正視我們的訴求,做出相當好的判決。」

日本同性平權重要里程碑! 札幌法院判決支持同婚

2019年2月,日本3對同志伴侶,因為向地方戶政單位提出結婚申請,卻不被受理,決定勇敢站出來,爭取自己應有的權利,他們聯名狀告日本政府違反憲法保障的「結婚自由」以及「法律下人人平等」,歷經漫長審理,17日札幌地院一審,宣判日本政府違憲。

根據NHK主播表示,「札幌地院的武部知子法官認為,異性戀與同性戀的差別,只存在於無法自我選擇的性傾向,他們所享有的法律利益不應該有所不同,禁止同性婚姻為缺乏合理根據的差別待遇。」

日本同性平權重要里程碑! 札幌法院判決支持同婚

提告民眾,同時還指訴日本國會,並未制訂法律承認同性婚姻,是「違法與不作為」,要求國家賠償,但法官認為,同性保護議題,是近年來才被廣為討論,國會無法立刻認知相關規定違憲,因此駁回國賠要求。

日本目前包括東京澀谷、世田谷區等地,已有多個地區,發放同性伴侶證明,但日本法律上,其實仍不承認同性間的婚姻關係。包含這次在內,日本全國目前共有5起類似的同性婚姻訴訟,札幌首開先例,應該也會對各地判決造成一定影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三個星期地震高達4萬次 冰島居民快抓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