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行善團疑私吞善款 檢調約談負責人

嘉義地區知名的「何明德行善團」,17日傳出遭到嘉義檢調搜索,據了解,檢調懷疑何明德行善團把善款挪作私人用途,還用在私人投資上,檢調傳喚了負責人也就是當初成立「嘉邑行善團」的何明德的女兒陳美智、以及丈夫蕭豐彥等五人,要釐清相關款項流向。

更多新聞: 採收利潤不高... 佳冬有農地青椒讓你免費採

傳出把善款挪作私人投資,何明德行善團晚間大門深鎖,不見人影,嘉義檢調周三發動搜索,持搜索票到何明德行善團負責人蕭豐彥、陳美智夫婦的住處等地搜索,並約談5人到案說明。

嘉義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英俊說,「今天總共帶回4個被告1個證人,利用行善團的名義來勸募大眾善款,依照公益勸募條例的規定,私人是不可以從事勸募的工作,另外又將勸募來的善款,挪為私人投資之用。」

知名行善團疑私吞善款 檢調約談負責人

何明德行善團負責人陳美智(2009)曾說,「量力而為,有多少錢有多少力量,我們就造多少的橋,有一天沒有橋了沒有經費了,我們就會自然停止。」

知名行善團疑私吞善款 檢調約談負責人

過去積極造橋鋪路,獲得地方好評的何明德行善團,是從過去知名的「嘉邑行善團」分裂出來的,由何明德的女兒陳美智及女婿蕭豐彥所成立,以每個月收會員100元小額捐款維持行善團的運作,從過去1萬人到現在會員至少10萬人,利用這些善款造橋鋪路、或者捐贈棺材等,不過嘉義市調站懷疑,何明德行善團將善款挪作他用,甚至部分拿去作私人投資,10萬人每個月100元,這金額恐怕相當龐大。

嘉義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英俊透露,「相關的金額,我們專案小組還在清查中,初估有幾億元不等的金額。」

檢調成立專案小組要持續釐清相關款項流向,要釐清這老字號的慈善團體背後是否有違法狀況。

(民視新聞/鄭榮文、蘇晟維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踩不到煞車?現場46.7公尺煞車痕與司機說法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