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核四是危險拼裝車不應重啟」 蔡英文:加速落實能源轉型才是正途
總統蔡英文今天一早參觀「311十周年東北友情特展」,重申核四重啟不是選項。(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今天一早參觀「311十周年東北友情特展」,重申核四重啟不是選項,她晚間再透過臉書發文強調,核四是危險拼裝車,不應該重啟,加速落實能源轉型才是正途。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35歲男遭當街斷掌 3嫌逃逸40分鐘遭逮火速落網

總統蔡英文晚間在臉書發文談核四重啟議題,她表示,這幾天,國民黨對核四表達了很多意見,但他們既不敢說「到底哪個縣市願意承受核四風險」,也不敢說「核四到底有多不安全」。這些不敢說的話,就讓她來告訴大家。

「核四是危險拼裝車。」首先,蔡英文指出,核四是在1980年代規劃、1990年代動工,當時的設計規劃,和現在的技術已經有很大的落差。而且,前三座核電廠都是統包,只有核四不是。拼拼湊湊的施工品質,帶來很多疑慮。

蔡英文說,比如,監察院調查發現,2014年核四試運轉結束時,設備或組件損壞了2,124個。特別要注意的是,當時核四為了勉強進行一號機的測試,從施工中的二號機挪用多達1,777項設備或組件,可以說是一台拼裝車。缺料、備品不足下的拼湊,嚴重影響核四的安全性。

「核四耐震標準落後。」蔡英文再稱,2011年福島核災過後,國際社會意識到核電廠在天災下的脆弱性,提高了耐震標準。而核四過時的設計,完全不符合新標準。

「核四位於危險地震帶。」蔡英文說,更嚴重的問題是,台灣和日本一樣位於地震帶。最近幾年,經過科學調查,核四周邊的斷層危害已被一一確認,潛在著巨大風險。況且,核四距離台北火車站只有37公里,如果發生事故,後果將不堪設想。

基於上述理由,蔡英文表示,「我必須跟大家說,重啟核四並不可行,加速落實能源轉型才是正途。」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諸慶恩案還有新證據 高檢署今正式聲請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