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層官員會談唇槍舌戰 美官員:中國代表公開作秀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來,首場美中高層官員會談,台灣時間今早在阿拉斯加登場,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國外長王毅和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面,原本簡單的開場聲明,演變成長達近一小時的口水戰,火藥味十足。有美國官員直言,中方代表根本是在作秀給國內觀眾看。

更多新聞: 揭發新疆再教育營 中痛批德學者捏造事實

美西時間18日,美國與中國在阿拉斯加,展開拜登任期首場美中高層會談,光是第一階段開場聲明就互不相讓、火藥味十足。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會討論美國高度擔憂的中國行為,包括新疆香港台灣。」

中國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表示,「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開門見山,批評中國危害台灣、香港、新疆人權,發動駭客攻擊,並經濟脅迫美國盟友。

美中高層官員會談唇槍舌戰 美官員:中國代表公開作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種種作為都威脅,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穩定性。」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幫腔,表示美國不尋求衝突,但歡迎競爭,會永遠為自身原則、人民及盟友挺身而出。

中國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則回應,美國所謂的普世價值觀,只是自己的價值觀。

中國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說,「倒打一把是不行的,我們希望美國在講什麼普世價值啦,什麼國際輿論的時候,想想自己心裡是不是踏實的。」

美中高層官員會談唇槍舌戰 美官員:中國代表公開作秀

原本雙方約好一個人發言兩分鐘,楊潔篪硬是用中文講了快16分鐘,還嗆美國沒有人權。

中國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說,「人權問題我們希望,美國在這方面做得好一點。」

要美國先管好自己,布林肯隨即回嗆,他才剛上任就聽取約百國外交首長意見,這可不是國際社會共識。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聽到的跟您說的很不一樣,我聽到的是對美國回歸的滿意,也聽到對貴國許多行為的深切關注。」

美中高層官員會談唇槍舌戰 美官員:中國代表公開作秀

毫不掩飾敵對態度,雙方你來我往,楊潔篪的發言越來越嗆辣,放話難道中國人吃洋人的苦頭還少嗎?

中國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說,「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和中國談話,2030年前你們就沒有地位講這個話,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

美中高層官員會談唇槍舌戰 美官員:中國代表公開作秀

面對中國的戰狼式外交,美方明顯不太適應,不過布林肯抓緊機會,在閉門會議開始前引用拜登曾對習近平說過的話,重磅回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當時是副總統的拜登曾說,絕對不要和美國對著幹,這句話現在也適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邱國正「要打多久我陪多久」國台辦怒了! 朱鳳蓮:吹哨壯膽口出狂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