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公民在中國受審 加國大使遭拒法庭門外

在中國被關押2年多的加拿大公民史佩佛今天受審,現場卻禁止媒體進入、也不開放旁聽。加拿大駐中國臨時代辦大使尼克爾對此表達不滿,中國外交部則稱是因為事關國家秘密,也有專家認為,中方故意選在「美中2+2會談」進行的敏感時間點進行審判。

更多新聞: 日期拍板! 日本1都3縣緊急事態3/21如期解除

囚車快速進入法院,隨後大門緊閉,不只媒體被擋在外面,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的官員也吃了閉門羹。加拿大駐中國臨時代辦大使尼克爾表示,「我們無法進入法庭,我們也無法在審判前接觸到史佩佛本人,我們不在法庭內,所以完全不知道法庭內發生什麼事。」

加國公民在中受審 加國大使遭拒法庭門外

19日,加拿大公民史佩佛在中國丹東受審,現年45歲的他曾是一名商人,長期和北朝鮮做生意,2018年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短短幾天,中國當局逮捕了史佩佛,並在去年6月以從事間諜活動罪名正式起訴他。外界懷疑中方逮人舉動,是用來當孟晚舟案的談判籌碼。

這次庭審約兩小時,判決結果尚未出來,但整個過程不公開引發加拿大不滿,批評中方違反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及兩國領事事務相關協議。

加國公民在中受審 加國大使遭拒法庭門外

尼克爾表示,「中國當局有義務允許領事官員,參加我們公民的聽證會,因此我們對缺乏管道和透明度感到失望。」中國外交部則稱,有事先知會加拿大使館,他們才知道該時間點要去丹東,並針對秘密審判做出解釋。

加國公民在中受審 加國大使遭拒法庭門外

和史佩佛一起被捕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則預定22日受審,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表示,將繼續努力爭取讓兩人立即獲釋,也感謝美國的支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邱國正「要打多久我陪多久」國台辦怒了! 朱鳳蓮:吹哨壯膽口出狂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