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演了!美中會談無聯合聲明 雙方坦承有重大分歧

在拜登執政下的首場美中高層官員會談,台灣時間今天結束,一如稍早預告沒有聯合聲明,美中雙方都坦誠有重大分歧,但也指出對話坦誠直率。這場會談,美國主要表達對中國諸多行為的關切,中國則意在展現超越美國的野心。

更多新聞: 相隔一年 日春季甲子園疫情中登場

美中兩天三輪會談19日落幕,雙方都坦承觸及北京敏感神經的議題上,很難有共識,對話雖不容易,但都有攤開說。布林肯也表示,「在花費多時談的多個議題上,我們也能有很坦白的對話,像是在伊朗、北朝鮮、阿富汗和氣候變遷議題上有交集。」

不演了!美中會談無聯合聲明 雙方坦承有重大分歧

這場會談一如預期,難有任何突破,開場首日美中就在鏡頭前對嗆,華爾街日報說顯示美中不信任加深,恐更難合作。

美國表示這次會談首要目的,就是讓中國知道,國際不會漠視北京為所欲為,拜登同樣會強勢對抗中國,而且還會和盟友一起。

拜登19日被問到對會談的感想時,展現出對國務卿的充分信任,顯示未來和中國交手,白宮上下同一陣線,且有總統全力支持。前美國國務院政策局長哈斯也分析,「我相信不管最後24小時發生什麼,私下永續的策略對談是美國有興趣的,不是要幫忙中國,而是做為美國國安的工具」。

中國內部則是大力讚賞王毅、楊潔篪戰鬥力十足的表現,環時總編胡錫進也在推文,發了中國玉兔和美國白頭鷲吵架的動圖,表示北京應被美國同等對待,分析就指中國要展現自己優於美國,不願再屈就。

不演了!美中會談無聯合聲明 雙方坦承有重大分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人權狀況惡化 瑞士官員罕見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