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恐洩個資給中國 日本令業者限期內提交報告

通訊軟體LINE,週三(17日)在日本驚傳安全漏洞。APP的委外中國工程師,居然有權限可以查看日本用戶的個資和通訊內容。消息一出,日本總務省已宣布,各項公家機關透過LINE提供的行政服務,都將暫停。並要求業者在1個月內提交報告說明。

更多新聞: 美中會談結束 未發表聯合聲明

通訊軟體LINE,是許多低頭族愛用的APP,如今卻傳出重大安全漏洞。

LINE爆漏洞 中國工程師可查看用戶隱私 日總務省宣布 公部門停用要求業者說明

從2018年開始,LINE就將日本的APP系統管理業務外包給中國業者,並開放權限,讓中國工程師有權查登入日本國內伺服器、查看用戶個資。民眾的姓名、電話號碼、通訊內容以及照片,全被看光光。由於LINE的日本用戶多達8600萬人,消息一出,甚至驚動日本政府高層。

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將再次確認(LINE的)使用狀況,根據結果盡力確保資安完善。」自民黨政調會長下村博文也批評,「多數國民以及許多地方單位,都有使用LINE在這狀況下,卻在資安上發生無法忽視的嚴重問題。」

LINE爆漏洞 中國工程師可查看用戶隱私 日總務省宣布 公部門停用要求業者說明

LINE的日本母公司Z控股公司表示,至少有4名中國工程師曾查看LINE用戶個資共32次。雖然目前並未傳出個資遭到濫用,業者也早在2月下旬亡羊補牢、修改權限。但總務省仍在19日宣布,政府透過LINE提供的行政服務都要喊卡,厚生省也通知民眾,暫停使用LINE確認入境後的健康狀況。

總務省同時在19日,根據《電信事業法》,要求業者在一個月內提出說明報告。Z控股公司,除了向用戶表示歉意,承認對於個資使用的說明不夠充分。並宣布將召集外部專家,設立特別委員會,預定23日召開首次會議,討論相關處理方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債殖利率上升引賣壓 美股漲跌互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