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AZ疫苗效期僅剩3個月 羅一鈞:4月中視情況開放下一順位接種
羅一鈞表示,會視疫苗接種情形,視情況開放下一順位人員接種。(圖/民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晚間宣布,AZ疫苗訂於3月22日開打。不過這批跟南韓廠取得的AZ疫苗效期到6月15日,外界關心會不會過期了還打不完,造成浪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強調,會在效期前使用完畢,施打到4月中左右,會視接種情況,開放後一順位的醫事人員接種。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7縣市濃霧特報 各地高溫飆近30°C明轉濕冷

首批AZ疫苗將於下週一開打,有媒體報導,這批疫苗的效期只有半年,到6月15日,也就是效期只剩3個月。

羅一鈞今日下午記者會時說明,開打之後會持續掌握接種進度,視疫苗使用狀況調整。他強調,疫苗是很針貴的防疫資源,必須用在刀口上,「務必會在效期前使用完畢」,提供給最需要的人。

羅一鈞表示,目前是開放第一、第二順位的醫事人員接種,到了四月初、四月中,會視接種狀況,在必要時開放後一順位的醫事人員接種,「基本上不太需要擔心會有過期浪費的問題」。

外界關注是否只有台灣拿到的疫苗是即期品,羅一鈞回應,加拿大在3月3日收到30萬劑疫苗,效期僅剩一個月;菲律賓在3月4日拿到52.5萬劑,效期到5月21日。他說,台灣拿到的疫苗效期沒有比其他國家短,「請大家放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美1億人接種疫苗 拜登百日計畫提前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