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引渡撕破臉! 大馬下令北朝鮮外交人員離境

北朝鮮政府不滿馬來西亞將一名旅居大馬的北朝鮮公民引渡美國,憤而宣佈與馬來西亞斷交。大馬政府因而下令,北朝鮮外交人員必須在48小時內離境。今天下午,北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關閉,外交官員飛返北朝鮮。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仇視! 亞特蘭大槍擊案8死 其中6名亞裔女性

北朝鮮位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大使館,已經不見北朝鮮國旗飄揚。雖然是週日,但不斷有人員進出,正門口停著一輛大巴士。北朝鮮大使館代辦金有成在前往吉隆坡機場前,痛斥馬來西亞政府犯下敵對罪行。

為引渡撕破臉! 大馬下令北朝鮮外交人員離境

北朝鮮大使館代辦金有成表示,「3月17日,馬來西亞犯下了叫人無法容忍的罪行,強行將無辜北朝鮮公民安上罪名,這起事件是反北朝鮮陰謀的產物,基於美國對北朝鮮的敵對政策,馬來西亞當局屈服於美國,企圖孤立遏制北朝鮮。」

為引渡撕破臉! 大馬下令北朝鮮外交人員離境

因馬來西亞將一名北朝鮮公民引渡美國,引起平壤不滿,19日宣佈與馬來西亞斷交。

馬來西亞政府隨後下令北朝鮮外交人員必須在48小時內離境。21日下午,在發表對馬來西亞不滿的聲明後,金有成和約30名使館人員及家眷,搭巴士來到吉隆坡機場。

為引渡撕破臉! 大馬下令北朝鮮外交人員離境

他們帶著不少行李,使用一般旅客的櫃台辦理登機手續。據吉隆坡機場官員表示,北朝鮮外交人員將前往中國上海過夜。

北朝鮮大使館代辦金有成提到,「馬來西亞政府將對兩國斷交造成的影響,負起所有責任。」

為引渡撕破臉! 大馬下令北朝鮮外交人員離境

2017年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哥哥,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遇害,兩國關係跌到谷底。

後來,馬來西亞政府宣佈重開駐北朝鮮大使館,兩國關係才開始慢慢回溫。沒想到又因馬來西亞將違反國際制裁的旅馬北朝鮮公民文哲明引渡美國,兩國關係再度生變。

文哲明因出口違禁品到北朝鮮,還透過空頭公司洗錢等,去年5月被捕。3月17日已被引渡。馬來西亞也已關閉位在平壤的大使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邁阿密海灘宣布宵禁72小時 美國疫苗接種目標邁向2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