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貞昌73歲可打AZ疫苗? 莊人祥:65歲以上OK「陳時中明也接種」
莊人祥今表示,蘇貞昌與陳時中明上午7時40分,會在台大醫院施打AZ疫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首批11.7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配送到全台57家醫療院所,明天正式開打,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將帶頭接種,以安定民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表示,兩人明上午7時40分,會在台大醫院施打。媒體問及,蘇貞昌73歲,但國外先前有研究不建議65歲以上民眾施打AZ疫苗,莊人祥澄清,後續在英國、歐洲該年齡層民眾有接種,並無不同。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上海市通報4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 稱其中一例為台灣

行政院新聞傳播處今稍早通知,蘇貞昌將於明日上午7時40分,赴台大醫院施打疫苗,並開放媒體拍攝。莊人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及蘇貞昌已年過70歲,但國外先前有研究不建議65歲以上民眾施打AZ疫苗,他澄清,先前是指有些國家還沒開放該年齡層的民眾接種,主要是當初臨床試驗階段,65歲以上參加的人數較少。

莊人祥強調,後續在英國、歐洲都有65歲以上者接種,「並沒有看到有些不一樣出現」,韓國也一度暫停施打,看到英國釋出的資料後重新開放,故目前並沒有AZ疫苗不適合65歲以上民眾。

媒體接著問,當初陳時中有說「防疫五月天」抽兩人來打AZ疫苗,莊人祥笑回,「哦?他有這樣說啊?他自己已經抽他自己去啦」。他表示,目前除了蘇貞昌、陳時中外,仍以專責醫院醫護人員為第一優先。

至於陳時中是否明日與蘇貞昌一同開打?莊人祥回應,「會,明天也會一起打」,陳時中將到場。

媒體再問,為何蘇貞昌選擇7:40這麼早接種?是否是為跟8點要到新北亞東醫院視察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較勁?莊人祥解釋,蘇貞昌不希望打擾到醫院施打情況,才希望更早接種。

另外,若疫苗開打後出現死亡等重大情事,有無相關配套,莊人祥回應,針對可能引發的瀰漫性血管內凝固、大腦靜脈豆栓篩等,都會列入同意書,民眾可針對這樣的情形先跟醫師評估風險,再決定是否施打,另也有一套安全監測系統,會讓民眾在打完後於院內特定休息區待30分鐘觀察;如發生不良事件,食藥署會分析統計,對外報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法參議員訪台受阻 中駐法使館:反對與中國建交的國家與「台灣當局」官方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