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架F-5E擦撞墜毀 前空軍飛官:疑「編隊飛行」出憾事

空軍兩架F-5E戰機,下午在屏東外海發生擦撞墜毀,包括2號機飛官中尉羅尚樺不幸殉職,4號機飛官上尉潘穎諄跳傘逃生,目前仍下落不明,然而會發生墜機事件,疑似是因為執行「編隊飛行」訓練,導致憾事發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2架F-5E空中擦撞墜海 前空軍副司令研判「非機件因素」

前空軍飛官饒自強說,「戰鬥機飛行這個行業,只有0分跟100分,很多的狀況是不可以有一點閃失的,因為在高處跟在高空的狀況,也不容許有認為的出錯,尤其是很多都是在掌機僚機,2號機3號機4號機編列飛行過程中,會有很多緊密連結跟合作情況發生,所以講編隊飛行很輕鬆但也很危險,必須要嚴陣以待不可以有任何突發狀況,第二個重點是說在天上飛行,有時候是因為天氣關係,有時候是因為雲層關係,有時候是因為氣流關係,飛行員都必須要能夠緊急的處置,編隊飛行最忌諱的就是說,吸到雲層或在密集編隊的時候,掌僚機的互動出了一些狀況,導致於影響到另外一架飛機,就造成類似今天這樣,編隊過程中可能是在變換動作,沒有注意到狀態不管是哪一架飛機,而導致撞到另外一架飛機,造成墜機的事件。」

2架F-5E擦撞墜毀 前空軍飛官:疑「邊隊飛行」出憾事

前空軍飛官饒自強指出,包括國慶大典、職棒衝場,都能見到空軍編隊的飛行,然而編隊飛行最忌諱的就是吸到雲層,或是變換隊形時出狀況,這在國內外都有發生過,而碰到的狀況除了天氣,包括飛官溝通可能也出了問題,加上碰上天氣因素,才釀成意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讓統促黨肆無忌憚?政黨法修正案仍躺行政院 羅秉成:正在審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