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架F-5E空中擦撞墜海 前空軍副司令研判「非機件因素」
2架空軍F-5E戰鬥機於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訓練任務,下午3時06分疑似在空中擦撞墜海。圖為同機型。(圖/陳姓航迷提供)

2架空軍F-5E戰鬥機於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訓練任務,下午3時06分疑似在空中擦撞墜海。針對這此軍機失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失事原因並非機件因素,可能是人為或天氣因素。

更多新聞: 快新聞/26歲羅尚樺中尉剛結婚半個多月 妻吐心聲:無論如何我陪你飛

4架空軍F-5E戰鬥機下午3時許於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訓練任務,3時06分其中2架F-5E(各1名駕駛)疑似空中擦撞墜海(雷達光點消失),於屏東牡丹鄉岸際旭海漁港距岸1.4浬海域處,國搜中心派遣動國防部黑鷹搜救機及海巡船艇、台東、屏東消防岸際搜尋中,空勤座艙侯令出勤。

2飛官為空官104年班約28歲的潘穎諄上尉,機號5286,飛行總時間601小時;空官106年班約26歲的羅尚樺中尉,機號5287,飛行總時間404小時。

針對此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失事原因有機件因素、人為因素及環境因素,據他所知,飛官並未通報發動機故障或飛行操作器故障,因此可能是人為或天氣因素所造成。

張延廷指出,天氣因素會影響飛行員視線,空中雲層可能造成短時間內無法目視到僚機,在空中彼此接近或機翼互相擦撞就有可能,擦撞到關鍵的要害,飛行操縱面也造成飛機不可操縱,飛機沒辦法控制進入螺旋,也會造成飛機失事。

至於失事原因是否與機齡老舊有關?張延廷認為,這次跟機齡老舊無關,雖然F-5E已飛了40年,但飛行員並沒有喊說飛機有故障,代表飛機正常,可能是飛行員操縱或大氣變化、雲層影響,短暫時間無法互視的狀況下,兩架撞在一起也有可能。

快新聞/2架F-5E空中擦撞墜海 前空軍副司令研判「非機件因素」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據他所知,飛官並未通報發動機故障或飛行操作器故障,因此可能是人為或天氣因素所造成。(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尉羅尚樺殉職! 全力搜救失蹤上尉潘穎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