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害新疆人權 歐盟30年來首度制裁中國

中國被控迫害新疆維族,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歐盟串聯制裁4名新疆官員,這是歐盟自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首次制裁中國官員。中國隨後回應,擴大制裁歐方10名人員跟4個實體。

更多新聞: 橘子發酵竟然能發電 一噸可供5戶日用電

面對美中關係日漸惡化,22日歐盟也宣布要向中國官員祭出制裁。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官員波瑞爾宣布,「制裁對象包括四名中國官員及一個實體,他們在新疆執行中國政策。」

被歐盟點名的包括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還有新疆公安局長陳明國等4名中國官員,歐盟指控他們迫害當地維族人。這也是繼64天安門事件後,歐盟首次制裁中國官員。脫歐的英國,也在制裁中國上與歐盟立場相同。

迫害新疆人權 歐盟30年來首度制裁中國

英國外相拉布表示,「我點名4名中國官員,要對侵犯新疆維族人負責。」

英國與加拿大也連手歐盟,對這4名中國官員祭出制裁,實施旅遊禁令並凍結資產。而先前才制裁24名中港官員的美國,這回則再加碼,一同與歐盟還有加拿大、英國一起制裁王君正跟陳明國。面對西方社會連手進行絕地大反攻,中國當然有話要說,宣布自己也要同等對待歐盟官員跟實體,還說歐盟充滿謊言跟虛假訊息。

中國央視主播說,「宣布對歐方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訊息的10名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

迫害新疆人權 歐盟30年來首度制裁中國

北京當局開出的制裁名單包括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荷蘭國會議員史卓瑪、德國學者鄭國恩等人。現在這些人跟他們的家屬都被禁止入境中國、香港還有澳門,與他們有關連的企業與機構也被禁止與中國進行往來。對此,與中國關係也逐漸惡化的法國發出聲明表示,中方制裁令人無法接受,這顯然是要回應歐盟因新疆人權受侵犯進行的制裁。

不過中國卻選擇攻擊民主自由,根本無助於推動跟歐盟27成員國之間的對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楊潔篪嗆「中國人不吃這套」 綠委:台灣人也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