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發酵竟然能發電 一噸可供5戶日用電

求「電」若渴,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維亞最近找到新方法,就是利用產量過剩的水果,橘子來發電。當地環保部門利用發酵的橘子,產生出的甲烷來驅動發電機,目前實驗發現,每噸產生50度的電能,可用來供應一天5戶人家。

更多新聞: 綠能夯「儲能商機」會爆發?台廠布局鋰鐵電池 搶進5G儲能市場

推土機豪邁挖起上百顆甚至是千顆柑橘,然後一個轉身,倒入機器中反覆攪拌,沒多久,柑橘已經連皮帶籽,幻化成金貴搶手的柑橘泥。

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自治區最大城市塞維亞的水公司,最近竟成功利用柑橘發酵後產生的甲烷來驅動發電機運作。

塞維亞水公司環保部門羅培茲說,「橘子是我們正在測試的有機殘留物中的最後一個,過去我們已對柑橘進行了兩年的測試,今年我們已估計出約6萬公斤,可提供300戶人家一天的用電。」

橘子發酵竟然能發電 一噸可供5戶日用電

其實,塞維亞出產柑橘在歐洲是赫赫有名,城市內超過五萬棵柑橘樹、樹上的果實,過去就常賣到英國變果醬,只是,過剩的果實,卻也老讓當地居民十分煩心。

塞維亞市議會格瓦拉說,「這是最能代表城市之一的樹木,也是我們備受喜愛的觀光景點之一,最重要的是柑橘樹春天綻放時的香味,吸引了許多人前來,但等果實掉下來時就對市民造成困擾。」

橘子發酵竟然能發電 一噸可供5戶日用電

近年為了盡可能環保,當地的水廠就不斷進行各種綠能測試,希望能自己發電、自給自足,之前不但用過橄欖,還試過汙水,不過效果都沒有柑橘好,如今如果推算正確,等到塞維亞柑橘大豐收時,將可產出可供給7萬3千戶人家的電能。

塞維亞市長塞哈斯提到,「我們的目標是在公共交通或清潔水的過程中,納入使用廢物像是廢棄的柑橘,製造我們自產所需電能減少能源消耗需求。」

橘子發酵竟然能發電 一噸可供5戶日用電

水廠成功端出柑橘綠電能淨水,也讓當局期盼,也許不久的將來,城市的大眾運輸工具也能靠柑橘電、動起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新南威爾斯遭遇半世紀最慘洪災!上百棟房屋被沖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