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AZ疫苗試驗!有效率79%、重症有效率100%

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與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在美洲進行的臨床試驗結果昨天(3月22日)出爐,數據顯示,預防有症狀感染的有效率達79%,而預防重症與死亡風險的有效率更達到100%,且發現血栓或類似血栓的風險沒有增加,目前AZ正準備向美國食藥局申請緊急授權使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帶頭接種疫苗遭藍營質疑「打假針」 蘇貞昌嗆:不要什麼都唱衰、質疑

最近因為血栓疑慮頻頻登上新聞版面的AZ疫苗,藥廠阿斯特捷利康3月22日公布在美國的大型臨床試驗結果,表現令人振奮。

美國公布AZ疫苗試驗有效率79%、重症有效率100%!

這項針對美國、智利與秘魯超過32000名受試者的試驗顯示,防有症狀有效率達79%,防重症與死亡有效率更有100%,對65歲以上長者防護力也很高,達80%。而針對先前在歐洲等國發生的血栓案例,藥廠也掛出保證。

AZ生物研發部執行副總裁潘加洛斯表示,「針對特定血栓事件的審查,沒有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

牛津疫苗團隊主任波拉德說,「我覺得歐盟藥品管理局與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都檢視過血栓案例也沒有發現血栓風險。」

美國公布AZ疫苗試驗有效率79%、重症有效率100%!

藥廠表示,經過獨立安全委員會評估2萬多名受試者的數據後,發現血栓或類似血栓的風險沒有增加,也強調AZ疫苗耐受性良好,沒有安全疑慮,希望藉此重振大眾信心。

AZ生物研發部執行副總裁潘加洛斯說,「我的確希望這能消除對疫苗有效率的疑慮,我希望美國的結果能給疫苗一些動力,讓疫苗能更進一步在全世界廣泛使用。」

美國公布AZ疫苗試驗有效率79%、重症有效率100%!

醫師温麟衍認為,「AZ疫苗目前看來是適合全世界使用的疫苗,這款疫苗不貴方便儲存與運送。」

目前藥廠正準備向美國食藥局(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最快4月下旬可望獲得批准,也將在獲批准的頭幾個月,分批對美國提供5000萬劑疫苗。

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奇說,「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你可以放心,FDA將對這些數據每個層面都大幅審查。」

而針對歐洲疫苗供應不足的問題,藥廠也表示,希望歐盟監管單位能批准AZ疫苗荷蘭供應商的生產申請,可望在3月稍晚或4月初擴大生產疫苗。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侵害維吾爾人權 歐盟外長會同意祭出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