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6千年! 冰島火山爆發 民眾蜂擁看奇景

冰島西南方、雷克雅內斯半島上,已經沉睡了六千年的法格拉達爾火山、上週五傍晚終於爆發,而且爆發後就不斷噴發岩漿,至今未停,目前流出的岩漿面積已達一平方公里,就是相當於200座足球場。不過,當局並不緊張,認為這只是小型噴發,當地有民眾還帶著熱狗前往,一邊看火山噴發,一邊大快朵頤。

更多新聞: 泰國開發本土武肺疫苗 已進入第一階人體實驗

從19日爆發至今,冰島法格拉達爾火山至今還在持續噴發岩漿,站在安全距離外的當地民眾,則是趁著難得機會,用岩漿火烤熱狗。

亞利桑那大學客座教授/地質學家漢米頓說,「我們期待在這個地形受限的區域中,它會開始像浴缸一樣充滿,這決定在噴發持續的時間,但是只有一種溢出的地方那是在那邊,所以如果噴發持續更長的時間,我們會有一場大戲,一旦浴缸開始排到下一個區域。」

相隔6千年! 冰島火山爆發 民眾蜂擁看奇景

火山岩漿汩汩而出,只是,這流出的範圍面積已達一平方公里,就是近200個足球場,場面十分壯觀,而來自全球各地的地質學家,也早已在火山周圍旁、站好站滿。

日內瓦大學教授羅奇表示,「這對我們來說非常令人興奮,因為我們已經在這裡待了兩個多星期,現在我們才算真正來到了雷克雅內斯,來分析這裡(火山地質)的形成,我們可以看到岩漿侵入,構造活動觸發的地面裂縫等,對於我們來說這真是太神奇了,看到它真的很有趣。」

相隔6千年! 冰島火山爆發 民眾蜂擁看奇景

噴發的火山已睡了6千年,不過,這一回爆發,也是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西南方、雷克雅內斯半島上、蘇維克火山系統近800年來的首次爆發,實際上,被譽為地球的地理教室、冰島全國約有30座活火山系統、130座火山。

當局就認為,法格拉達爾火山只是小型爆發,民眾無須擔憂。搜救人員西格里格森說,「大家之前都有點緊張,因為地震搖了足足2、3個星期我不知道,但現在總算火山噴發了一切都很好。」

早在19日火山爆發前一個月,冰島就不斷地震,次數甚至超過4萬次,有專家也說,可能就是頻頻地震引發了噴發,而另有數據也顯示,在噴發後,20日一天冰島也記錄到超過500次的地震,所幸規模不大,無人傷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歐盟制裁4中國官員 64天安門後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