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封城一年衝擊經濟 貧民生活權益嚴重受損

菲律賓在去年3月為了防疫,宣布對馬尼拉等地祭出嚴格的封城措施,至今已斷斷續續實施長達一年,成效卻始終不彰,昨天單日確診人數更飆破8000人,而封城措施也對社會經濟造成嚴重傷害,直接受到衝擊的就是中下階層的貧民,陷入難以接受教育與工作的困境。

更多新聞: 吸引觀光人潮!日本島根縣松江城推「忍者大冒險」

來到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這處貧民區,這名40多歲的男子自去年疫情爆發後,便被迫失業至今,一家8口生活陷入困境,有時連飯都吃不起。

去年3月中,菲律賓當局對馬尼拉等地展開嚴格封城,要求幼童和老人不得出門,但貧民區環境髒亂,無法徹底執行防疫措施,限制民眾出入反而導致病毒在社區內持續傳播、疫情多次死灰復燃,22日新增確診更飆破8000人,成為東南亞疫情最嚴重國家。

疫情當頭,學童受教權也大受影響,雖然馬尼拉統一發放給學童平板設備,進行遠距線上課程,但貧民區網路建設落後,學生也無法順利學習。

菲國封城一年衝擊經濟 貧民生活權益嚴重受損

菲律賓封城嚴格限制各種商業活動,經濟也因此備受衝擊,去年GDP大減9.5%,景氣寒冬中也有許多人,開始選擇在家製作小點心等商品,上網販售補貼家用。

但也有許多人因貧窮鋌而走險,拍下家中小孩的猥褻影像上網販售,據菲律賓司法部調查,類似案件在去年至少有約129萬起,足足是2019年的三倍之多,成為嚴重問題。疫情對菲律賓社會造成的傷害,恐怕絕非短期內就能恢復。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科州賣場傳槍響 10人死亡槍手當場遭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