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掛四海幫換老大!由副幫主「純偉」接任第九代幫主
鬥毆、滋事頻傳的四海幫,常為警方掃黑專案的對象。(圖/民視新聞網)

社會中心/宋哲緯報導


台灣三大黑社會組織之一的四海幫,由於第八任幫主「斗雲」楊德昀心生退意,幫內決議由現任副幫主,綽號「純偉」的張存偉接任下一任幫主。據警方消息,近期將會在台北市萬華區舉辦餐會,向各地黑幫、角頭老大正式宣布消息。對此警方審慎以待,將全面蒐證、戒備。

更多新聞: 酒後口角變命案 學弟槍殺學長 一審判20年

四海幫成立於1954年,由十多位眷村青少年和學生所成立,以團結對抗外侮(本省掛)的名義,在台大農學院頂樓結拜,並取「論語」中「四海之內皆兄弟」,訂幫名為「四海幫」,活躍於台北地區。初期加入者多為富裕的黨、政、軍二代,以對抗強勢的本省勢力為名,吸收外省子弟逐漸壯大。隨著組織擴大,幫內也隨之變質,成為了警察眼中的流氓組織。1960年代幫內對於組織的性質有了分歧,分裂後的四海幫儼然是正式的黑道組織,隨著與本省掛和解,勢力蓬勃發展。並以介入股市、期票、經營高利貸等方式經營,日後為其他黑幫所仿效。四海幫是黑道的印象深植人心,2014年轟動一時的台北夜店殺警案,凶手中有不少人被警方查出有四海幫的背景,今年三月份幫中分子也涉林森北路酒店手榴彈丟擲案件,四海幫再度引起警方關注。

涉嫌夜店殺警案黑幫 四海幫將由「純偉」接任幫主
台北夜店殺警案主嫌之一蕭叡鴻,四海幫也有成員涉嫌參與。(圖/民視新聞網)


現任副幫主「純偉」出生屏東眷村,以其海派個性在江湖聞名,與許多政治人物及幫派大老交好,過去曾經營真人線上賭博,現在也於中國發展農業相關投資,據傳熟識中國有力人士,能處理台灣人在中國「涉案」問題。據警方消息,現任幫主楊德昀,行事作風保守,幫內中青年一代對此頗有微詞,近年因健康問題萌生退意。在經過幫內會議後,決議由目前活躍各界,擁有廣大人脈的「純偉」接任下一任幫主。宣布儀式將在台北市萬華舉行,屆時也將邀請各大黑幫角頭參與,對此警方嚴陣以待。

更多新聞: 快新聞/軍方持續搜救飛官潘穎諄 南仁漁港沙灘邊發現大片戰機殘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