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 台積電盼開挖建案地下水利用

這2天鋒面通過,寶二水庫連夜發射焰劑,水庫微進帳,而鋒面通過降雨貢獻約170萬噸。但像是德基水庫,蓄水量維持6%,因為雨量和出流量持平,對水庫蓄水量卻沒有太大幫助,尤其這次降水集中在北部中、部,南部的白河水庫蓄水量持續掛0。供應竹科用水的水庫蓄水量持續緊張,台積電看上多處建築工地,希望透過政府,能和建商配合開挖地下水,只是要通過水質檢測,還需要一段時間。

更多新聞: 鴻海撐盤股價衝破130元拜登加碼3兆美元 新刺激方案

高射焰劑,連夜實施人造雨,主要供應竹科用水的寶二水庫,因為水位直直落,趕快趁這2天鋒面報到,和老天爺多搶點水來用!

水情吃緊 台積電盼開挖建案地下水利用

天降甘霖,水庫稍稍解渴。從氣象局累積雨量圖來看,還是集中在北部、中部,單靠鋒面降雨,根本無法紓解旱象。雖然昨日德基水庫,降雨量來到17.5釐米,鯉魚潭和明德水庫,也都還有21~22釐米,只是雨量等於流出量,降雨入不敷出,蓄水量全部持平。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集水區的話是有些降雨的現象,不過這樣子的降雨,對於水情上面的幫助的話,這個可能之後要再評估,3月30日之前的話天氣上都是比較穩定的,西半部大致是多雲到晴,東半部可能還是有短暫雨雨不多。」

水情吃緊 台積電盼開挖建案地下水利用

加上今年西南風增強的訊號並不明顯,梅雨季恐怕延後到來。再來看看各地水庫蓄水量,主要供應竹科的寶二水庫,蓄水量還是亮紅燈,只有8.8%,永和山水庫狀況也不好,只有8.3%,再來是南科地區,雖然烏山頭水庫還有33.7%,但曾文水庫蓄水量僅僅只有15.4%,更慘的是,供應南部自來水和農業用水的白河水庫,蓄水量持續掛0。

竹科開挖地下水,有了進展,台積電和縣政府配合,找到可以合作的10處工地,建商也樂意配合。新竹縣工務處長林鶴斯說,「那可能也要看一下台積電的需求量,大概有多少,那我們會來盤點一下,目前大概建築工地蓄水量有多少,台積電他們如果符合他們要求的話,也只是把抽出來的水,直接抽到他們載運水車上。」

水情吃緊 台積電盼開挖建案地下水利用

只不過抽取地下水,水質不能馬虎,還得等檢測後才能有解答。為了水資源,全台共體時艱,就是希望能一起度過梅雨季前的缺水期。

(民視新聞/葉為襄、黃鈺淳、黃兆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貿協「跨境電商實戰營」培養電商人才首度與臉書及亞馬遜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