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山屋」又見黑熊! 林管處籲山友勿留廚餘

有熊出沒,請注意!位在台東嘉明湖的「向陽山屋」,周遭的監測照相機,最近又拍到黑熊的蹤影。過去,已經發生很多次,有黑熊闖進山屋找食物的「黑歷史」,林管處就呼籲山友,離開山屋前,一定要將食物或廚餘處理好,以免引來黑熊出沒。

更多新聞: 這個月第三次! 玉山再降三月雪 07:10降雪積雪一公分

紅外線照相機內,只見一個毛茸茸的黑影,配上圓滾滾的身軀,就卡在鏡頭前,仔細一看不得了,國寶「台灣黑熊」出沒,還好當時沒有山友在附近。

林管處育樂課技士楊凱琳表示,「3月23日晚上大概7點15分左右,我們在向陽山屋,就是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有紀錄到有一隻台灣黑熊出沒。」

「向陽山屋」又見黑熊! 林管處籲山友勿留廚餘

台東嘉明湖登山步道附近,裝設的紅外線監測照相機,最近又拍下黑熊現蹤,由於當地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本來就是黑熊棲息地,只是這次,黑熊現蹤地點,距離登山客居住的向陽山屋,僅有100公尺,林管處研判是最近氣候回暖,黑熊才轉而移動地區覓食。

楊凱琳說,「嘉明湖步道其實從103年的時候,陸續就是每一年就有人目擊到,或是透過紅外線照相機,紀錄到有熊出沒。」

「向陽山屋」又見黑熊! 林管處籲山友勿留廚餘

其實,過去黑熊闖山屋的黑歷史不少,過去就有山友目擊,黑熊爬進廚房找食物。為了避免人熊衝突,台東林管處特別建立黑熊監測通報系統,可以全天檢測黑熊出沒,並且自動攝影,即時回報給山區管理處,保護民眾及野生動物安全。

楊凱琳表示,「提醒山友廚餘跟自己所產生的廢棄物,一定要全部帶下山,不要遺留在室外去吸引黑熊。」就怕黑熊出現時,還有民眾在山屋,造成危險,林管處呼籲山友,黑熊嗅覺靈敏,一定要把食物、廚餘帶下山,才能避免引來熊入侵。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玉山3月雪「已降3次」上午7:10降雪積雪一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