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利誘巴拉圭與台斷交 疫苗未經WHO認證 吳釗燮:要打要自求多福

中國打壓台灣外交空間,無所不用其極,傳出中國廠商要求巴拉圭「與台灣斷交」,作為提供疫苗的條件,被巴國外交部以有損巴國主權而拒絕。外交部長吳釗燮也砲轟中國,用疫苗擴大國際影響力,但連承諾阿根廷的300萬劑疫苗都沒到,怎麼提供巴拉圭。不過藍營就是不站在外交部這邊,還緊咬外交部向德國小報買廣告,和吳釗燮槓上.

更多新聞: 讓中國竊取用戶個資?LINE日本版公開致歉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疑外交部向德國小報購買廣告,捲入德國議員收賄醜聞,和外交部長吳釗燮槓上,面對陳以信的質疑,吳釗燮表示,「我們沒有給國會議員錢,我們已經對外說明得非常清楚了,委員你這樣子講是不對的好不好,你這樣是汙衊到我們的外交人員了。」

中國疫苗利誘巴拉圭與台斷交 疫苗未經WHO認證 吳釗燮:要打要自求多福

吳釗燮澄清外交部早已發聲明解釋清楚,兩人大動肝火,吵得不可開交。至於友邦巴拉圭國內,因為疫苗取得陷入動亂,將用台灣援助巴國社會住宅中的1300萬美元,採購疫苗,藍營質疑台灣的援助,會不會被拿去買中國疫苗。

對此,吳釗燮說,「沒有我們是給中央政府的,中央政府他們不會去買中國疫苗,已經講好不會去買沒有問題...委員過慮了,這個部分是不會發生,巴拉圭政府已經看出來,這後面有中國政府的影子,不只是中國的資金,所以他們現在對中國深惡痛絕,這種情況下我們跟巴拉圭的關係,是不會有問題的。」

中國疫苗利誘巴拉圭與台斷交 疫苗未經WHO認證 吳釗燮:要打要自求多福

吳釗燮保證台灣援助,不會被拿去買中國疫苗。中國在巴拉圭祭出疫苗外交,傳出中國廠商,要脅巴國以「和台灣斷交」為條件,提供疫苗,沒想到被巴拉圭外交部打臉中國,毫無正當性、有損巴國主權,我外交部全程緊盯。

吳釗燮也說,「中國利用疫苗擴大國際影響力這件事情,過去這段時間的確我們看得非常清楚,中國答應阿根廷的三百萬劑都沒到,中國怎麼有辦法提供巴拉圭這麼多疫苗,所以在這輪的炒作之後,反而巴拉圭的友人發現中國的承諾是空洞的。」吳釗燮也再三強調,巴拉圭認清中國真面目,台巴關係絕對沒有問題。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封鎖滿週年 英相:嚴防第三波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