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川普友我政策拜登上任變卦? 吳釗燮:美國對台承諾統統不走回頭路
拜登政府上任,吳釗燮對於台美關係表示,不論是軍售還是有關台灣安全承諾都不會倒退,「統統不會走回頭路,只會繼續往前走」。(圖/民視新聞)

美中高層會談18日在阿拉斯加舉行,雙方言詞激烈交鋒並提及台灣議題。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面對立委關注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是否延續前朝川普政府的對台政策,吳釗燮堅定回應,不論是軍售還是有關台灣安全承諾都不會倒退,「統統不會走回頭路,只會繼續往前走」。

更多新聞: 美一周兩起重大槍擊 拜登喊話擴大管制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問及,美中高層對談後,接下來雙方關係如何發展、又對台灣有哪些影響?吳釗燮表示,美國跟中國很多議題沒共識,從會談公開場面看到如何針鋒相對,所以,我方要做的是衡量台灣的自身價值與利益,跟理念價值相近的國家站在一起,外交部將持續觀察雙方的交鋒。

林昶佐接著問,川普政府任內核准的對台軍售,以及前國務卿蓬佩奧取消美台官員來往限制等,接下來在拜登任內會不會有變化?吳釗燮回應,外交部的了解是不會,進展是一步步向前,不會倒退,只是有的看得到、有的看不到,美方會讓我們的人民持續感受到拜登對台的友善,「軍售不會走回頭路,美國對台灣的各種安全承諾等,統統不會走回頭路,只會繼續往前走」。

吳釗燮也強調,不能單獨看美中會談,必須要看整個國際局勢,例如美日印澳四方會談,美日與美韓會談、美國防部長訪印度,美國務卿也到歐洲參加北大西洋組織峰會等,還有美國高層不是到中國而是在美國領土會面,這些都可以看到理念相近國家結合越來越緊密,大家針對中國問題合作程度越來越高。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也問及,先前曾說台美關係堅若磐石,那是在川普任內,但到了拜登時代是否生變?吳釗燮說,由我方來看是堅若磐石,美國官員也跟我方說堅若磐石,台美關係只會更好;至於拜登任內是否也派高層訪台,吳釗燮指出,川普是在他四年任期最後階段,現在拜登政府剛上任,必須讓他們專心處理手頭上的業務,不過外交部都有表達歡迎之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交通大塞畫面曝! 長榮貨櫃輪卡蘇伊士運河 疑遭瞬間強風吹襲觸底擱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