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駐法大使踰越紅線被召見 提台灣被法國外長打斷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圖/擷取自「Ambassade de Chine en France」臉書)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今天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表達對使館言行超越紅線的不滿。消息人士透露,盧沙野才想要提及台灣,就被勒德里安打斷。而盧本人也已成法中關係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有雨!水利署啟動人工增雨 石門、寶二燃放焰劑救水情

法國外交部今天表示:「在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的要求下,我們早上召見了盧沙野大使,向他表達我們對他的不滿。」

盧沙野今天上午至外交部赴約時,外交部亞洲事務主任洛爾拉里(Bertrand Lortholary)告訴盧沙野:「(中國)大使館的作法及公開評論的論調令人完全無法接受,並且超出世上任何大使館普遍接受的界限。對國會議員、學者、記者的侮辱、煽動和威脅,這些恐嚇作法會導致根本問題。」

會面歷時約20分鐘,當盧沙野想要提及台灣時,即被告知下次再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我們不想將他列為不受歡迎人士(persona non grata),但我們希望停止攻擊。他的態度與其尋求共同點的角色不相符,反而已成為法中關係的問題。」

盧沙野昨天以「行程關係」為由,拒絕法國外交部邀請。法國外交部昨晚正式發布新聞稿回應,表示「有鑒於中國大使館過去幾天公開的不當發言,包括對於國會議員與一名學者的污辱和威脅,我們在此提醒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對於外館運作的基本規範,例如對於公開言論。中國使館請謹守公約」。

法國外交部在新聞稿中表示,在法國,尊重原則與基本自由是對每個人的要求,包括學術與研究自由、個人自由、對權力分立與法國憲法原則的尊重。「對獨立學者的污辱以及和法國議員的爭議,不僅令人無法接受,也完全不應存在於中國大使館負責推動的法中關係裡。中國大使館應該要尊重權力分立,以及法蘭西共和國的所有法律」。

新聞稿最後表示,法國外交部將召見盧沙野,以當面向他傳達以上訊息。

勒德里安本人22日晚間也針對中國駐法使館在推特(Twitter)上一連發出兩則貼文,口氣相當嚴峻,事態嚴重性可見一斑。他寫道:「中國駐法使館針對歐洲議員、學者與外交人員的言論與行為完全不可接受。我已要求召見中國駐法大使,以嚴正提醒他這些訊息。」

負責歐洲事務的國務秘書波恩(Clement Beaune)今天上午在法國新聞電台(France Info)受訪時不滿質疑:「行程問題,我不太相信,而且這也說不通。法國和歐洲都不是傻子。若我們是大使,當我們被召見,我們就應該前去會見外長。」

中國戰狼外交不但惹惱法國政府,還觸及法國外交的敏感神經。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寫道,與平時的低調不同,外交部這次選擇透過新聞稿公開表達對盧沙野的不滿,並認為他已「跨越紅線」。

被中國使館在19日推文中稱為「流氓」的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則讚許外長召見為「不可或缺的高層校正」。

波恩達茲向費加洛報表示:「大使批評國會參訪,這是他的權力。但他無權要求法國議員如何行動或能在台灣與誰會面。這樣的發號施令讓人無法接受。」他說:「我成為人身攻擊與煽動的目標。這無法反映中國社會的複雜性,也會帶給法國糟糕的中國形象。」

波恩達茲說:「我們過去以為不公開談論中國人權能帶給我們經濟好處。但這是個錯誤,因為這問題是權力關係的核心。若我們無力捍衛我們的價值、模式,那麼在這場敵對中,中國就會企圖詆毀我們的體系。」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疫情後「回不去了」 紐約8成上班族愛在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