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變種毒株 憂疫情捲土重來 印度暫停出口AZ疫苗 滿足國內需求

繼英國、南非、巴西等國相繼出現新冠病毒變種病毒株,現在印度再發現新變種,而且這種變種具有雙重突變,引發高度關注。尤其印度最近疫情捲土重來,政府已經宣布暫緩出口當地生產的AZ疫苗,恐怕再度影響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出貨。

更多新聞: 快新聞/V-Watch接種者回報 29.4%自覺體溫偏高

印度新冠疫情原本從去年9月開始和緩,社會逐漸重啟,不料最近卻捲土重來,3月24日通報,過去24小時內新增超過4萬7000人確診、275人病故,是4個多月來最高單日死亡數字。

不僅如此,還發現新的變種病毒,印度國家疾控中心負責人辛赫表示,「我們發現雙重變種E484Q和L452R,在馬哈拉什特拉省有206個樣本,發現這種新雙重變種新德里也有9例。」

發現變種毒株 憂疫情捲土重來 印度暫停出口AZ疫苗 滿足國內需求

印度新變種病毒的棘狀蛋白存在兩個變異,可能使病毒變得更容易傳播和躲過人體免疫系統,不過當地專家也提醒,不要把這種新變種和印度目前疫情陡升的情況連結在一起。

不只新變種,之前發現的英國、南非和巴西三種變種病毒,目前也都在印度肆虐,從去年底到現在,印度衛生當局完成1萬1千件病毒採樣基因定序,發現有7%都屬於先前的變種,其中又以英國變種占最大宗。

發現變種毒株 憂疫情捲土重來 印度暫停出口AZ疫苗 滿足國內需求

印度國家智庫醫師保羅說,「我們必須攜手對抗,目前正在發生的第二波疫情,而我們現在有疫苗作為抗疫工具。」為了因應疫情捲土重來,印度已經暫緩出口全球最大疫苗廠「印度血清研究所」生產的AZ疫苗,以因應國內需求,印度政府也已經宣布,將從4月1日起擴大疫苗施打對象至45歲以上的所有人,只是如此一來,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的交貨時間勢必再受影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週2次! 日韓美證實 北朝鮮今又發射2枚導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