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節水大作戰! 腳踩式水龍頭 節水比率高達四成

全台水情吃緊,校園也紛紛響應節水!台大目前就盡量使用校內醉月湖或生態池的湖水來灌溉植栽,台師大則是從106年就開始安裝腳踩式水龍頭,節水比率高達4成,今年將再增購400台,希望能兼顧省水及防疫。

更多新聞: 校園拚節水!師大再裝400台腳踩水龍頭

台師大校園從106年起安裝腳踩式水龍頭,節水比率高達4成,即便疫情期間師生勤洗手,去年用水量約59萬度,只比前年多不到1萬度,省水又能兼顧防疫,今年全台爆發缺水危機,校方還增購400台要加速汰換。

台師大副校長印永翔表示,「腳踏式水龍頭跟手的動作有關係,而且在出水量上面我們都控制比較小一點,用水量是平常水龍頭60%,節水效果有40%。」

校園節水大作戰! 腳踩式水龍頭 節水比率高達四成

校園水表也全換成數位式,一有漏水或破裂等異常,就能透過監控系統掌握,避免浪費,即便北部還沒限水,陸續有學校提前展開節水。台大盡量改用醉月湖和生態池的湖水,灌溉植栽,游泳池則將水位降低、減少溢流情況,淋浴也將採三階段節水,一但北市宣布第一階段限水時還會減壓供水。

台師大則是碰上泳池整修,目前暫不開放,印永翔表示,「如果恢復供水,我們一定會注意旱象的情況,一定會採取減量的供水。」

校園節水大作戰! 腳踩式水龍頭 節水比率高達四成

台大學生表示,「如果醉月湖的湖水夠的話就可以,看起來是滿多的,拿一點來澆花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

位在台南的嘉南藥理大學則提供再生水,給周邊鄰里民眾使用。因應水情嚴峻,教育部也要求校方規劃游泳課替代課程,提前做好準備。

(民視新聞/王富民、黃品翰、黃郁涵、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幼兒發展當心「腦發展遲緩」 把握黃金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