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光復鄉箭筍盛產 銷售不佳農民憂心

現在正是「箭筍」的產季,由於今年氣候適宜,產量比去年大幅增加,不過花蓮光復鄉,採箭筍的農友卻反應,受到疫情影響,今年箭筍都賣不出去,銷量很差,價格比去年還低,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幫忙刺激買氣,增加部落經濟。

更多新聞: 韓廠發表全新筆電 打造都會風格快閃電

熟練的把剛採完的「箭筍」剝皮,俐落地平均5分鐘就能剝好1斤的量。今年花東地區雨量相當充足,花蓮光復鄉「箭筍」產量大暴增,一位農民平均一天,最多就能採收一百多公斤,品質也比去年好,但是可以看到路邊一整排,全都在賣箭筍,有產量卻沒人氣,賣不出去的箭筍過兩天就會變質,讓農友們好著急、好無奈。

花蓮光復鄉箭筍農林育如說,「今年產量很多但是銷路不好,有人訂的話一天就會賣完,如果沒什麼人訂的話可能要兩天,只好放在冰箱冷藏。」

花蓮光復鄉箭筍農Nakaw Rongac表示,「孩子的朋友幫忙把我們的東西推銷,可是他們買的人也是有限,箭筍的時期也頂多一個月而已,應該相關部門,要想辦法幫我們推出去才對。」

花蓮光復鄉箭筍盛產 銷售不佳農民憂心

據光復農會統計,目前光復地區箭筍,總面積約120公頃、每公頃約3000公斤,總產量至少在36萬公斤,受到疫情影響,停辦了許多大型產銷活動,影響銷售,目前產地價格一斤約在200元,比去年一斤300元還要低。農會今年除了免費提供帳棚、讓農友展售新鮮現採的箭筍之外,也會收購加工保存,來穩定箭筍市場價格。

花蓮光豐農會總幹事張明發說道,「箭竹筍前中後的價格,前面價格比較高,到中間可能就是量多了價格比較低,後面價格又會上揚,每一年我們都會做加工,紓解它產期集中的壓力。」

花蓮光復鄉箭筍盛產 銷售不佳農民憂心

箭筍是春季才能品嘗到的美味,擁有豐富的纖維質、蛋白質、鐵、鈣等營養價值,熱量少,花蓮光豐農會鼓勵民眾多多購買,促進部落經濟,增加農民收入。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衛生紙原料尚足! 經濟部籲民眾無須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