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拒用新疆棉地圖上被消失 遭女神代言人火速切割
H&M為新疆發聲 遭中國官媒打壓商品被下架(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 / 徐詩詠報導

想在中國做生意,千萬別讓中國不開心!過去已經有太多中國以政逼商,拿海外企業開刀強逼聽話的案例;瑞典快時尚品牌H&M日前宣布將停用新疆產品,此舉惹怒中國官方與民眾,不僅在中國境內電商平台遭全面下架,在上海擁有數十家店面的H&M,昨(24)日晚間也從中國網路地圖上「被消失」。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該再有任何事阻礙台灣參與國際!」 法參議員質詢激昂挺台獲喝采

當時,H&M在聲明中提到,由於新疆強迫勞動和宗教歧視問題,公司不再和位於新疆的廠商合作,也不從新疆採購相關產品和原料;且非營利組織「更好棉花倡議」(BCI),暫停發放新疆的BCI棉花許可證,H&M也不再從新疆採購棉花。此聲明昨日被中國共青團中分享在微博,並痛批「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隨後中國官煤群也群起撻伐,甚至連自家代言人都發文切割;曾為H&M官方代言人黃軒、「金鷹女神」宋茜皆在微博上發出聲明,表示與H&M已經無任何合作關係,直說「堅決抵制一切針對中國的污名化行為」、「堅決反對以任何形式,企圖對國家及人權進行抹黑造謠的行為」。

在主流電商平台的部分,包括淘寶、天貓、京東、拼多多等4大中國網購平台在內皆下架所有H&M商品;據了解,目前H&M在上海的所有據點在地圖上都已經消失,無法查詢,可見中國政府對於議題紅線還是相當敏感,絲毫沒有任何妥協與退讓的空間。這也讓想去做生意企業與商人們,可能得多評估一下風險了。



H&M發聲挺新疆地圖上被消失 遭女神代言人火速切割
H&M上海店面在地圖上「被消失」(圖/擷取自百度地圖)









更多新聞: 緬甸軍政府殺紅眼 闖民宅開槍 7歲女童中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