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法國5學生仇視亞裔受審 外媒:白人世界仇恨犯罪顯著增加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使全球仇視亞裔的情況越演越烈!法國5名學生在推特(Twitter)上傳仇視亞裔的推文,今(25)日於巴黎受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使全球仇視亞裔的情況越演越烈!法國5名學生在推特(Twitter)上傳仇視亞裔的推文,今(25)日於巴黎受審。除了法國,日前在美國亞特蘭大也曾發生嚴重槍擊案件,遭質疑與亞裔的種族歧視有關。CNN報導也指出,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不只是美國的問題,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從英國、歐洲到澳洲,西方針對東亞和南亞裔的仇恨犯罪顯著增加。

更多新聞: 全球/疫情助長反亞裔歪風 美各地掀反歧視遊行

根據外媒報導,法國5名學生在推特(Twitter)上傳仇視亞裔的推文,把控制疫情的封鎖措施怪罪於中國人。今於巴黎受審時,庭上讀出其中一名被告的推文,內容是:「把我和中國人關在同一個籠子,我想逗他、揍他,我想看他在我面前絕望。」

針對這類推文,社群媒體上也出現了「#我不是病毒」(#JeNeSuisPasUnVirus)、「#停止仇恨病毒」(#StopAuVirusDeLaHaine)等反擊刻板印象的標籤。

就法國仇亞犯罪的調查,全民安全組織(Security for All)發言人陳善禮(Sun-Lay Tan)說,2019年在巴黎地區,估計每兩天就有一起仇亞犯罪事件。另外,法國國家人口研究所(INED)於2020年5月的研究報告也提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把仇亞的種族歧視推向新層面」。

除了法國,日前在美國亞特蘭大也曾發生嚴重槍擊案件,遭質疑與亞裔的種族歧視有關。這場槍擊案件造成總共8人死亡,其中有6人是亞裔女性。美國總統拜登與副總統賀錦麗共同呼籲停止對亞裔的種族歧視。

根據美國數據報告,加州大學聖伯納迪諾分院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2019至2020年期間美國「仇亞」暴力犯罪案件數量同比激增150%。另就Stop AAPI Hate(停止仇恨亞太裔組織)統計,2020年攻擊亞裔案例就有近3,800起且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而就澳洲及英國的仇亞犯罪情況來看,澳大利亞獨立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 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的一份調查就顯示,2020年平均5名華裔就有1人遭威脅或攻擊,原因包括新冠疫情及澳中不斷加劇的緊張關係。根據倫敦警察廳的調查,2020年6月至9月期間,發生了200多宗針對東亞人的仇恨犯罪事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6%。

綜觀全球的仇恨亞裔犯罪數據比例,CNN報導也指出,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不只是美國的問題,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從英國、歐洲到澳洲,西方針對東亞和南亞裔的仇恨犯罪顯著增加。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V-Watch接種者回報 29.4%自覺體溫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