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助長反亞裔歪風 美各地掀反歧視遊行

而在內政上,新冠疫情除了衝擊美國經濟,還帶來另一個副作用,那就是反亞裔的暴力犯罪。許多報導都指出,反亞裔仇恨犯罪在美國其實不是新聞,但不容諱言的是,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美,確實也助長了反亞裔歪風。

亞裔只占全美人口的6%,不到非裔人口的一半。而且亞裔種族多元,即使是其中人數最多的華裔,也只有五百多萬人,只占全美國人口的1.2%左右。向來被視為美國少數族裔模範生的亞裔,歷史上曾經遭受那些不平等的對待?面對種族暴力又有哪些作為?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創辦人身價超越馬雲!解密中國農夫山泉水

7旬亞裔老婦莫名遭偷襲 反爆打攻擊男子

人來人往的舊金山街頭,等著過街的75歲華裔老太太莫名遇襲,被晨跑回來的電視台攝影記者拍個正著。老太太年紀雖大、卻相當強悍,雖然被打得鼻青臉腫,還是當場拿起木板反擊,把39歲的歹徒打得躺上擔架。

全球/疫情助長反亞裔歪風 美各地掀反歧視遊行

老太太還不是唯一的受害者。根據美國KPIX報導,一名83歲的亞裔男子也被攻擊。

亞洲外最大華人社區 舊金山亞裔人口比例高

舊金山是加州第四大城,當地唐人街不僅在北美洲歷史最悠久,也是亞洲以外最大的華人社區。以舊金山為中心的灣區都會區,亞裔人口比例更是全加州最高。

亞特蘭大槍擊案6死 全亞裔女性掀族群恐慌

喬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則是19世紀隨著鐵路興起的南方交通樞紐。根據2010年的全美人口普查,舊金山33.3%人口是亞裔,亞特蘭大只有5.1%,但11年後的現在,兩個城市同樣籠罩著反亞裔的暴力陰影。

根據CNN報導,其中6名罹難者是亞裔婦女,警方表示他們沒有馬上找到槍擊動機,不過兇殺案發生在亞裔攻擊事件,因為武漢疫情增加期間,部分人士質疑種族是否是因素之一

反亞特蘭大槍擊案 美國亞裔罕見發聲

亞特蘭大槍擊案8名死者,有6名是亞裔婦女,包括4名韓裔。雖然兇嫌不承認是因為種族因素,憤怒與恐慌,還是讓美國亞裔罕見站了出來。

全球/疫情助長反亞裔歪風 美各地掀反歧視遊行

金丹尼曾在美國空軍服役4年,二月他在洛杉磯的韓國城遭到兩名年輕男子攻擊,鼻樑被打斷,當地警方朝仇恨犯罪方向偵辦。

CNN指出,隨著新冠疫情席捲全美,全國各地的監視錄影機捕捉到的類似攻擊畫面也越來越多。在舊金山,67歲亞裔男子在洗衣店遭攻擊,奧克蘭一名81歲亞裔老翁遭人從背後推倒在地,在紐約也有一名61歲男子在地鐵站遭人揮刀割傷臉。

舊金山華裔老婦還能奮力反擊,這位84歲的泰國裔老先生卻沒這個機會,他在舊金山灣區住家附近散步時,突然遭人飛撲在地,死於非命。

美國「仇亞」歷史悠久 1882年通過「排華法案」

但美國亞裔並不是現在才遭到仇視。日裔美籍演員喬治武井表示,「仇恨亞裔的歷史和美國歷史一樣長遠,從亞裔在1840年左右首度來到這個國度就開始了,當時最先來的是華人。」

「排華法案」二戰廢止 國會針對歧視性法律道歉

1882年,美國國會通過排華法案,華人成為第一個被禁止移民美國的種族,法案直到二戰期間才廢止。2012年,美國國會通過正式決議,為曾經針對華人的歧視性法律道歉,但沒有提供任何賠償。之後就是二戰期間,日裔遭到關押。

致力人權、性別平權運動 日裔喬治武井身分多重

喬治武井或許是全球最多人看過的日裔美籍演員,但他還有多重身分,身為同志,他致力人權與性別平權運動;他還與漫畫家合作,出過一本名為《他們稱我們是敵人》的自傳,內容來自他的童年記憶。

喬治武井說,「這是我的親身經歷,5歲、6歲、7歲、8歲,我的童年有4年生活在美國鐵絲網後。」

美仇亞犯罪頻發 日裔、華裔、南亞穆斯林挨貼標籤

喬治武井出生在洛杉磯,母親是日裔第二代,父親來自日本山梨縣。二戰珍珠港事變後,武井一家人和所有日裔民眾一樣,被美國政府關進了集中營。

全球/疫情助長反亞裔歪風 美各地掀反歧視遊行

1980年代,一樁命案意外將日裔和華裔連結起來。當時日本汽車橫掃美國市場,重創汽車大城底特律。當地一名華裔青年陳果仁遭到兩名陌生白人毆打致死,兇嫌宣稱是誤以為陳果仁是日本人,結果竟然只被判處罰金三千美元、緩刑三年。

到了2001年的911攻擊事件,換美國的南亞裔穆斯林被貼上歧視性標籤。

疫情時代仇亞加劇 台裔聯邦眾議員也遭嘲弄

而在這個疫情時代,即便身為聯邦眾議員,台裔第二代的孟昭文也難逃對亞裔的惡意嘲弄。

全球/疫情助長反亞裔歪風 美各地掀反歧視遊行

美國前總統參選人楊安澤也說,「亞裔美國人覺得被針對,面臨我這輩子從未見過的風險。」

拒當沉默的模範少數 亞裔族群挺身反歧視

就在亞特蘭大8死槍擊案發生的同一天,張華耀的「停止仇恨亞太裔」組織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從2020年3月至今,全美共發生3800多件反亞裔暴力事件。

不過全美各地的亞裔已經不再是過去低調、沉默的一群。舊金山就有亞裔退役軍人組織巡邏隊,保護街頭安全。

父母來自台灣的萬斯祺,是亞特蘭大史上第一位亞裔市議員,住家離槍擊案現場只有一公里多,他在事後訪談中的這段話,或許正為美國亞裔的未來做了註腳。

拒當沉默的模範少數 亞裔族群挺身反歧視

萬斯祺說,「我們長久以來被視為模範少數族裔,因為在民權運動時代,移民到此的父母教導我們,要沉默、努力工作、低著頭,在場邊看就好,那個時期已經結束了,我們必須挺身而出,被人看見、聽見、被人認可。」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經濟大爆發攏係假! 中國爛尾樓猖獗如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