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連六凍」創最長紀錄 拍板每度2.6253元

經濟部在今天召開今年第一次電價審議委員會,會議一致拍板通過電價維持每度2.6253元,而這也是電價「連六凍」,創下史上最長凍漲紀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解釋,主要原因就在今年台電第一季罕見出現高額的正盈餘,連帶讓電價有緩漲空間!

更多新聞: 全球最大半導體EUV設備商ASML 大舉徵才今年目標招募600人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今年的第一季,就是4/1的電價,委員會的決定是不調整。」

今年首次電價審議委員會結果出爐,經濟部拍板,維持平均每度2.6253元,確定連六凍,續創史上最長凍漲紀錄。

電價「連六凍」創最長紀錄 拍板每度2.6253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台電提報的整個電價的計算方案,是會微漲0.07%,那因為考慮到,整個行政作業的成本,其實可能會高過這0.07%的調幅,台電應該虧損的第一季,出現有滿大金額的,80億的盈餘,也考慮到這個條件,我們今年第一次的電價審議,我們是維持不動。」

電價「連六凍」創最長紀錄 拍板每度2.6253元

電價凍漲,最大原因,就在台電今年第一季,破天荒出現正盈餘,金額超過「80億」,是近5年來首見,考量去年油價處於低點,加上台電有盈餘,讓上半年電價毫無懸念、維持凍漲,但全球關注的長榮貨櫃輪「卡船」,造成蘇伊士運河大堵塞,外界就擔心,會不會衝擊到中油的天然氣採購。

電價「連六凍」創最長紀錄 拍板每度2.6253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中油公司的天然氣,全世界大概有20個國家產天然氣,他們2019年跟16個國家購買,2020年跟14個國家購買,沒有任何一個輸送路線,會經過蘇伊士運河。」

經濟部掛保證,中油天然氣輸送,完全不經過蘇伊士運河,但國際油價,也隨長榮事件飆漲,恐怕讓國內油價出現「連六漲」,粗估下周汽柴油將調漲2角,中油是否吸收部分漲幅,就等28號公布結果。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睽違逾10年景氣燈號亮熱絡紅燈 分數飆逾31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