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首鬆口將承認中國疫苗羅一鈞:讓海外國人有回家的路

陳時中接受平面媒體專訪,表態邊境開放將承認中國疫苗,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強調,只要疫苗符合標準,我們都不排斥,指揮中心羅一鈞則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不只中國台商,印尼等開發中國家都採購中國疫苗,無非是希望讓海外國人,有回家的路。

更多新聞: 為遶境18庄暖身! 寶寶爬行賽認識媽祖文化

隨疫情趨緩全球陸續開打疫苗,促進國與國交流的疫苗護照,更成為發燒話題,但打了中國疫苗,能入境嗎?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平面媒體專訪,首度鬆口,研議未來中國台商如提供接種證明,就可減少檢疫天數,未來甚至將承認中國疫苗,陳時中傾向「不管哪一國的,有打過疫苗就好」,也強調台灣易泛政治化,不想捲入無謂辯論,但目前仍未定案,內部專家還在討論階段中。

陳時中首鬆口將承認中國疫苗羅一鈞:讓海外國人有回家的路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任何疫苗我們都只有一個態度,就是要維護國人健康第一,要買的到要符合世界標準,要能夠合法進口,那中國的疫苗,我們也都注意關注,只要符合這些標準,我們不會因為政治,有任何的排斥。」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定調,不會因為政治特別排斥中國疫苗,目前指揮中心計畫設驗證關卡,疫苗證明比照中低風險國家入境,居家檢疫縮短為7天,但必須經過PCR檢測陰性,體內中和抗體也必須達到足夠濃度,才可出關,要是抗體不足,就回歸14天居家檢疫,疫情記者會上,羅一鈞證實指揮中心確實考慮,承認中國疫苗。

陳時中首鬆口將承認中國疫苗羅一鈞:讓海外國人有回家的路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我想我們現在就是對中國疫苗,實際上臨床試驗的結果,還是不是很清楚,有的疫苗有第一期臨床試驗,第二期臨床試驗,但是都沒有最終的,臨床試驗的報告,這方面我們還是希望,能夠取得這方面的資訊,然後我們開啟國門的話,才會比較放心啦。」

陳時中首鬆口將承認中國疫苗羅一鈞:讓海外國人有回家的路

醫界憂心忡忡,因為中國疫苗仍缺乏實證數據,指揮中心強調整個邊境開放的大前提,還是得回歸科學面,該承認哪一款中國疫苗?目前仍未定案。

哪款中國疫苗有通過三期臨床試驗?入境接種疫苗證明,又該用什麼形式?指揮中心還得進一步邀請專家討論細節,現階段只希望未來疫情趨緩,國人回台能夠更方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明天過後乾旱版?日月潭水位下降 驚人陳年垃圾浮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