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的藝術體操選手!絲鰺幼魚長長魚鰭宛如彩帶

屏東大鵬灣帆船基地海域,有業者發現到一隻長相很奇特的魚。小小的身驅卻拖著長長魚鰭,魚鰭宛如絲帶在水中漂啊漂,非常美麗。海生館人員表示,這隻魚俗稱「甘仔魚」,是台灣海域很常見的食用魚種,只有幼魚才會有這麼長的魚鰭,成魚之後就會變短。

更多新聞: 陪女兒園遊會同樂 阿翔穿浴衣喊轉行賣壽司

好幾條絲帶在水中漂啊漂,仔細看竟然是一隻魚,魚體略帶螢光藍,而長長絲帶是背鰭、腹鰭,水中悠游彷彿在跳彩帶舞一樣,優雅又美麗。

海中的藝術體操選手!絲鰺幼魚長長魚鰭宛如彩帶

這隻美麗的魚是在屏東大鵬灣帆船基地海域中發現到的,記者到場採訪時也拍到牠的身影,牠正確名稱叫做「絲鰺」,是科食用魚種,棲息在15至50米海中,全世界都能看到牠的身影,在台灣也很常見。體形呈菱形,幼魚時魚鰭如絲狀,但隨成長而逐漸變短。幼魚游泳能力差,行漂浮生活,可能因此隨潮水漂到岸邊或港灣內,讓民眾得以見到牠美麗的身影。

海中的藝術體操選手!絲鰺幼魚長長魚鰭宛如彩帶

海生館展示組副研究員何宣慶表示,「牠主要的棲息地都在比較外海的地方,那為什麼大家會少見呢,主要是因為這種比較小的魚,牠是漂流性的,牠會跟著水母或一些漂浮物,所以我們在沿近岸就比較少見。」

絲鰺幼魚體長大約只有10-15公分,魚鰭則至少有一公尺長,魚鰭像兩隻手揮舞彩帶般,因此又有「海中的藝術體操選手」之稱,不過長大之後,牠可就變成了這幅模樣。

海中的藝術體操選手!絲鰺幼魚長長魚鰭宛如彩帶

魚販口中的「甘仔魚」就是絲鰺,魚頭魚尾可以煮湯,身體則可以紅燒乾煎,而且價錢平易近人,是市場中常見的魚種,只是大家都不曉得原來牠小時候長得這麼美麗。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3月大流浪犬落水險溺斃 民眾路過搶回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