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擬「邊境鬆綁」 指揮中心:可承認中國疫苗但不採購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受訪表示,放寬邊境管制施打疫苗為必要條件之一,現正初步研擬相關完整計畫。圖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民視新聞)

有媒體報導,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受訪表示,放寬邊境管制施打疫苗為必要條件之一,且包含中國疫苗。指揮中心今召開記者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不會單就疫苗證明,縮短或取消居家檢疫。羅一鈞也強調,台商在中國接種的各種疫苗會登錄到台灣疫苗接種系統做為驗證,但並不會修法改變不採購中國疫苗政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疆血棉花」爭議持續延燒 游錫堃呼籲:唯有人權被重視時和平才會存在

陳時中表示,施打疫苗是放寬邊境管制必要條件之一,現在仍在研擬相關完整計畫,並解釋目前初步規劃邊境管制的鬆綁分兩階段。

第一階段,在國人接種疫苗涵蓋率不足時,入境者持海外施打疫苗(包括中國疫苗)證明,居家檢疫7日後需自費採檢,核酸檢驗陰性及中和抗體濃度足夠,才可減少居家檢疫天數;若抗體不足者,則需回歸14日居家檢疫,但出關前仍需檢驗中和抗體濃度,達到標準才能結束檢疫。

第二階段,陳時中指出,國內疫苗須覆蓋率需超過六成以上,才能實施所有入境者均免檢疫。國人若疫苗接種人數夠多,即使境外感染者入境後不小心進入社區,社會對病毒抵抗力已增強,此時對於「漏網之魚」容忍度可以高一點。

羅一鈞今日下午記者會時強調,無論接種何種廠牌疫苗,疫苗證明不論是透過電子或紙本,都只會做為一個初步的參考,並不會單就疫苗證明,縮短或取消居家檢疫。他指出,第一階段的解封方案仍在初步規劃當中,因目前抗體檢測的細節,專家小組需收集更多國內外資料進行討論;另外為避免疫苗證明的相關爭議,後續完整SOP還有待商討。

羅一鈞也說,台商在中國接種的各種疫苗,回台後也還是會登錄到疫苗接種系統,做為有接種疫苗的驗證,但並不會修法改變不採購中國疫苗政策。

另有媒體詢問,泰國目前正計畫著手購買嬌生疫苗消息,針對台灣的進度,羅一鈞說,嬌生疫苗1劑就有66%的保護力,也符合國際認證許可。羅一鈞說,現在全球疫苗都是供應給COVAX做後續使用,若後續COVAX有提供嬌生疫苗,也會送往專家小組進行評估,目前跟嬌生也都有保持聯繫的管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消息! 阿里山達邦公路火勢今上午撲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