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號首次移動30公尺 不確定何時脫淺

長榮海運租用的超大型貨輪「長賜號」擱淺,已經進入第6天,在各種努力下,船身終於移動了30公尺,埃及蘇伊士運河管理局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長賜號的舵和螺旋槳已經修復重新運作、並抽出9000噸壓艙水,若各種方法都不奏效,會考慮卸下貨櫃,但希望不要走到這步,因此也無法確定貨輪脫淺時間,至於長賜號為何會擱淺,當局強調成因複雜,但風速和沙塵暴應該不會是主因。

更多新聞: 全世界都等它!長賜號「塞」運河 美國願協助

卡在蘇伊士運河的長賜號27日終於動了。

CNN記者報導,「我們得知船身可以移動30公尺,相當於100吋所以有進展了。」

雖然只有移動30公尺,但脫淺行動總算有進展。

長賜號首次移動30公尺 不確定何時脫淺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負責人雷比表示,「我們下午2點30分冒著水壓修復螺旋槳,到晚上10點30分才修好,船舵也都能左右轉,船尾能動而且朝向蘇伊士(運河)。」

當局表示已經從長賜號抽出9000噸壓艙水減輕重量,並出動14艘拖船,但不清楚貨輪在大潮下,會有什麼反應,何時脫淺?很難說。

長賜號首次移動30公尺 不確定何時脫淺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負責人雷比說,「我們不能預測何時能解決,我說了現在是載重大貨輪卡在淺水,我們不清楚在拖拉時,貨輪會有什麼反應。」

如果抽淤泥、用拖船,再加上大潮都拉不動長賜號,只好考慮卸貨櫃。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負責人雷比表示,「減輕載重是第三方案第三選擇,我們希望不要走到這步。」

長賜號首次移動30公尺 不確定何時脫淺

一個貨櫃有10到15噸重,長賜號上有1萬8千個貨櫃,怎麼搬,絕對是大工程,而且還要搶時間,因為卡在運河上的船已經有321艘,5天堆貨高達500億美元,巨大的損失誰來賠,當局強調等釐清責任歸屬後再來算,只是長賜號擱淺到底是誰的錯?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負責人雷比指出,「重大事故通常都是好幾個疏失造成,一部份是技術性問題,也可能有人為疏失,目前都在調查,唯一可以確定風速和沙塵暴是肇因,但這不是主因。」

當局強調長賜號擱淺成因複雜,現在先求解套,同時感謝美國願意提供設備和諮詢,也證實會向美方求援,埃及總理則首次公開表示會與國際專家合作,儘早解決運河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本月新高!日本東京增430例、大阪增386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