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照服員專業、保障患者權益 完成20小時照服訓練 每天加給費50元!

據統計,全國約有5萬多名失智、身障患者,申請使用長照,但當照服員,專業不可少,衛服部長期照顧司,現在就規定,照護失智症者的居服員,必須要完成「失智症照顧服務20小時訓練課程」,才能取得每天50元的加給費用,希望鼓勵照服員上課,保障受服務者的權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史上首次! 去冠芽鳳梨成功輸澳 2公噸突破最嚴檢疫程序「合格通關」

從認識失智症,再到飲食和日常照護,學員們猛抄筆記,因為要當失智症照服員,眉角真不少!聯醫仁愛院區失智共照中心學員陳佳雯表示,「那對我們在臨床工作上十分地有幫助,除了居家照護外,還有就是在我們的臨床中,我們要怎麼運用,那有精神症狀和問題的處理。」

提升照服員專業、保障患者權益 完成20小時照服訓練 每天加給費50元!

課程由深入淺,讓學員學到好多,整整20小時的失智症照顧服務訓練課程,除了要提升照服員的專業度,也要保障受服務者的權益。聯醫仁愛院區失智共照中心主任林怡君表示,「照服員必須經過失智症相關訓練後,始得照顧失智者,衛福部從107年度起,已經補助了各縣市的共同照護中心,每年必須至少辦理一場的,照顧服務員20小時訓練課程。」

除了補助各縣市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辦理訓練課程,其實衛福部長期照顧司,到去年底為止,更已經在全台,設置足足95家,像這樣的「失智共照中心」。

提升照服員專業、保障患者權益 完成20小時照服訓練 每天加給費50元!

另外,只要上完課,就能取得像這樣的「結訓證明書」,就能進行照服員服務,還有加給費用,林怡君說,「已經取得結訓證明書的照服員們,當妳未來在進行服務的時候,都可以獲得照顧服務員,進階訓練的一個加給費用喔。」

照服員除了每天50元加給外,還能取得繼續教育積分,學員上完課,還想「呷好道相報」!衛服部希望鼓勵照服員參加訓練,透過有系統又有保障的雙贏方式,提升照護品質。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返鄉青年創螢火蟲書屋 提供在地學童課後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