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台海和平是美國根本利益」...   康達傳將出任美國務院亞太助卿

美國現任駐越南大使康達,傳出被總統拜登提名,即將出任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外交經歷豐富,曾派駐中國和日本,也擔任過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他認為台海和平與穩定,是美國根本利益,並重申美國對台灣參與國際立場清楚且一致,被指為親台派。

更多新聞: CNN專訪談新疆 中駐美大使、主持人唇槍舌戰

西裝筆挺的男子,與越南知名饒舌歌手同框,他是美國駐越南大使康達,農曆新年期間用饒舌向民眾拜年,展現不同樣貌,現在傳出他將接任國務院亞太助卿。

康達外交經歷豐富,亞洲資歷更是完整,曾任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公使、國務院中國與蒙古事務辦公室主任,以及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和台灣關係相當友好。

曾說「台海和平是美國根本利益」...   康達傳將出任美國務院亞太助卿

時任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康達2015年曾公開表示,「我們尊重台灣民主程序不會干涉。」2015年歐巴馬和習近平會面前夕,康達對台灣公開喊話,事實上他不只一次公開挺台,康達認為台海和平與穩定是美國的根本利益,也多次提及美國對台灣國際參與的立場清楚且長期一致,美方會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盼兩岸雙方都展現彈性,綠營立委樂觀看待這項人事案。

曾說「台海和平是美國根本利益」...   康達傳將出任美國務院亞太助卿

立委(民)郭國文表示,「此時此刻對台灣而言,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訊息,因為美中之間已經進入所謂的新冷戰狀況,中國持續想要對台灣進行任何的威脅,在長期以來相對親台的康達,能夠出任亞太助卿這個角色,以他過去的發言,不論是以維持台海的堅定立場,或者支持台灣加入ICAO,國際民航組織的發言,我相信對台灣都有一定程度的助力。」

在美中角力關鍵時刻,美國加大挺台力道,要警告中國,台海問題可不是習近平說了算。

(民視新聞/楊凱安、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AIT示警:中國沒放棄武力犯台 吳怡農推「後盾計畫」救傷訓練推廣國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