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藝人慘了!拍一部片賺3億 網傳中國將出手整頓
成龍、周潤發、劉德華片酬曝光 (圖/擷取自成龍微博、民視新聞資料照)

娛樂中心  /  徐詩詠報導


新疆棉事件讓許多藝人表態切割海外品牌,為的就是保住自己的中國市場。此風波也有許多台灣藝人表態,讓許多粉絲心碎與無法接受,自己長年支持偶像居然是「親中立場」;眾多藝人寧願放棄大筆代言合約,也不願得罪中國市場的決定,也讓人好奇在中國做生意到底有多好賺?

更多新聞: 經典古裝劇《台灣奇案》盛大復出!原班人馬全新製作

根據中國網路平台《熱備資訊》「2020明星片酬內幕曝光」,該文中列出多位香港、中國一流明星片酬,金額如下:成龍與周潤發8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4億元)為片酬最高,接著是鄧超、劉德華、黃渤、陳坤的3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28億元),可以觀察到這些大咖鮮少接電視劇,甚至不接;其中,陳坤、范冰冰、吳亦凡、趙麗穎等人接拍電視劇的酬勞皆高達1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3億元),片酬比拍電影還要高出許多。另外,根據《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新廣電法統稱這些藝人和主持人為「主創人員」,其中在第31條規定上,廣播電視節目主創人員的酬勞標準和配置比例,應符合國務院廣播電視主管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的規定;該法也設立了處罰標準,違者責令1年以上5年以內不得從事相關廣播電視業務,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


該法對於明星片酬規定內容不多,但仍在網路上引發輿論。該報導指出,近幾年各大影音播放平台競價購買新劇,不斷打破版權採購費的天花板,演員片酬自然水漲船高,所以天價片酬的出現並非誰的過錯,而是市場自然競爭的結果;有北京學者認為對明星天價片酬的問題,外界一直存在兩種大相徑庭看法:一種認為這是一種不合理現象,因為他們在影視作品的總投資總占比過高,且漲幅較大,勢必將就擠壓其他環節製作經費,應該予以限制;另一種觀點認為,高片酬是由市場規律所決定,不應予以限制。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徐敬宏認為,兩種不同觀點反映了政府與市場之間的界限,也就是政府行政權到底應該在哪裡?這也突顯出中國社會財富分配方面,在現階段仍然很難達到平衡。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聯合國與中國協商 允許「不受限制的」訪問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