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擬大變革 範圍不限醫院所、擴及公衛與預防醫學
(圖/民視新聞網)

健保給付制度將有2大變革,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在立法院證實,改革方向包含擴大健保支付範圍,除不再侷限醫療院所外,也將往前延伸擴及公共衛生、預防醫學等領域。

更多新聞: 召回蘇花事故同廠遊覽車近8成 無重大違失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陳時中就「有關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施打後,相關效益、異常通報統計、分析及資訊公開,與未來疫苗整備規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關心媒體報導,未來健保給付不再侷限於現行醫療院所,長照、安養機構等領域也能獲得給付;再者,健保往前延伸,擴及公共衛生、預防醫學等領域。

陳時中答詢時證實,未來健保改革基本方向是朝這方面思考,過去健保侷限於醫療院所,主因是管理上方便,但會導致有些病人沒有辦法獲得相關補助。

「錢是要幫助人的」陳時中說,健保是要讓病人受到幫助,病人在其他地方也是要照顧,因此,以人為本思考才有這個方向。

陳時中指出,健保除了在醫療目的外,也是為了讓全民更健康,因此,不論是與公衛連結還是長照連結都是需要的。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表示,過去都有與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健保中長期改革相關研究,而給付不再侷限於醫療場所部分,去年陳時中就曾經提出這個想法,希望讓有安寧需求機構患者,不用為了給付再轉到醫院去。

商東福也說,已經在著手規劃中,也請健保署去試算,增加服務需要的健保支出,但還在構思階段,還未討論執行細節。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以病人為中心不是壞事,會再與社保司及各界做充分討論。

在時程規劃上,陳時中指出,他認為凝聚社會共識沒這麼快,因此,今年上半年不會提出,但有些公平性的法案會送到立法院。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貓鬍鬚」的秘密?網紅撿1根…實測都市傳說真實性!買彩券結果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