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姓氏全台第幾大?網紅整理全台前320大姓人數 5分鐘影片全收錄
「數據實驗室」整理全台前320大姓氏統計資料並製成影片,觀眾透過影片能找出自己的姓氏位在榜上第幾名。(圖/擷取自數據實驗室 YouTube影片)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根據內政部2018年公布的《全國姓名統計》報告顯示,全台2350萬人就有1832種不同姓氏,其中包括1722種單姓,以及110種複姓。各位或許都有遇過特殊姓氏家族成員的經驗,他們不只姓氏特殊,更是台灣真正的少數人口!「數據實驗室」這次將內政部的資料整理過後,製作成全台前320大姓人數統計影片,一起來瞭解有多少人跟你同姓。

更多新聞: 每天16小時「超時教育」考100分才算及格 虎媽教育方式讓網友傻眼

擅長將統計數字轉換成會動長條圖的「數據實驗室」,讓大家看著長條圖持續跑動,時而增長縮短、時而彼此超越、迅速出現又迅速消失,就能感受到數字的生命力。這次的影片,他一次收錄進全台前320大姓氏人數的統計數據,觀眾除了能瞭解跟自己同姓的人有多少,還有機會知道身邊少見姓氏的朋友,究竟有多稀有。

全長5分鐘的影片,首先呈現出全台前十大姓氏排行,可以發現從1992年到2018年,十大姓氏排行榜除了人數全部逐年增加,名次倒是完全沒有變動。姓「陳」的人數一直穩坐全台最大姓寶座,到2018年累計已超過206萬人。影片後段則將2018年統計的全台姓氏人數列出,讓大家瞭解沒在前十名榜單的其餘姓氏,分別名列全國第幾大,有不少名人的姓氏出現在這裡。影片一直統計到第320名,共有507人的「皮」姓家族才結束。

姓氏排名統計影片發布後,「數據實驗室」除了將320名以後的名單,用影片下方置頂留言分享,也在留言區調查他的觀眾姓氏分布「統計一下,姓林的↓」。結果引起其他網友也發起自己的姓氏點名「姓李的↓」、「姓楊的過來↓」、「姓梁的QQ↓」,也有網友分享有關少見姓氏的經驗「我左姓,很少人跟我一樣,但榜單內竟然有我」、「我們學校有三個罕見姓氏 池 索 練」、「褚姓居然排在309名!總人數才578位 我求學階段總共分別遇到三位沒有血緣關係的褚姓人士…我也太幸運了吧」。


更多新聞: Gino大跳抖音神曲!網友翻出曾是「初代寶島男孩偶像團體」的C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