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樂真是屬於男性的樂器嗎?

在現代的交響樂團中,擁有女性團員已經不再是一個讓人訝異的事情,而即使某些樂團仍然是以男性為主(恐怕還有不少是如此),但仍可以看到女性團員分佈在各器樂聲部中,只有一個聲部可能是例外。

更多新聞: 邱淑貞19歲愛女沈月秀逆天美腿 網友瘋狂:戀愛了

根據調查數據,倫敦的七支大型交響樂團中,打擊樂聲部的女性數量,只佔3%。沒錯,只有3%!也難怪在倫敦的音樂圈中,打擊樂又被戲稱為「男人玩的樂器」。但再深入來看,似乎又不是這麼回事。在英國高中乃至於大學的音樂系擊樂學生,占比從四到六成不等,也就是說,學習擊樂的女性並不在少數,但即使納入整個英國的職業樂團來計算,女性在擊樂聲部的占比也僅有7.7%,這比例的確顯示出了有些甚麼問題存在。

目前擔任倫敦一所高中音樂班主任,同時自己也是一位女性擊樂家的Emily Gunton就撰文討論了此一現象。一種可能是她有觀察到,如果學校中的擊樂老師是女性,就比較能吸引到女性的學生。就以英國皇家北方音樂院為例子,開始有意識的聘請女性擊樂家擔任教師,甚至是擔任擊樂系的主任後,女性學生的數量也開始變多,目前學習擊樂的女性學生已佔超過六成。

但即便女性擊樂家的數量變多,要能進入職業樂團擔任打擊樂手似乎仍然面臨挑戰。曾在2012年倫敦奧運上擔任表演的擊樂家葛蘭妮(Evelyn Glennie),在她的自傳中就回憶到,就學時因為無法融入男性擊樂家們的社交活動中,漸漸地感到孤立。Emily Gunton也注意到,或許這是一種不經意發生的現象,但確實許多擔任擊樂的高層人物,或是有權決定事情的,像是樂團或比賽的評審們,都以男性居多時,加上彼此有著相同的社交經驗和背景,也會影響到女性的機會甚至是參與的意願。

只能說,女性擊樂家們的天分和能力,絕對是不輸給男性的,只是要在職場中能夠獲得平等的待遇,還需要有一些制度或者是根本觀念上的改變。就像1913年伍德爵士(Henry Wood)替他的樂團招募了六位女性小提琴團員(在當時可謂創舉)時所說的,他無法想像女性擔任弦樂以外器樂的演奏團員,而這個說法,如今已經是非常過時了。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董娘剪綵 縱火疑雲?《多情城市-EP392精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