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燒斷車用晶片產線 瑞薩拚1個月內復工

日本的晶片製造商瑞薩電子,生產的車用晶片佔全球市場約三分之一,不過這個月19日瑞薩一間晶圓廠發生火災,毀損相當嚴重導致工廠生產中斷,雖然預計一個月內就可以恢復生產,但要回到火災前的出貨量,恐怕還需要3個月以上的時間,全球汽車生產都將受影響。

更多新聞: 中國本土病例再現 雲南增6確診 封鎖瑞麗市

日本半導體大廠瑞薩的車用晶片生產主力,那珂工廠,19日因電鍍槽電流過大導致火災,內部超過20台機具嚴重毀損,部分車用晶片產線停擺,可能加劇全球晶片短缺問題。

大火燒斷車用晶片產線 瑞薩拚1個月內復工

瑞薩社長兼執行長柴田英利說,「由於火災車用晶片供應,將在4月底左右停止。」

瑞薩掌控全球將近三分之一的車用晶片市場,預估4月下旬庫存用完後,將會停止供貨,短缺問題恐怕會維持1個月半到2個月。雖然瑞薩表示火災後一個月內會復工,不過出貨要恢復正常水準,可能還需要3到4個月時間。

大火燒斷車用晶片產線 瑞薩拚1個月內復工

NHK主播報導,「汽車產業受到晶片短缺影響,供應商無法滿足汽車製造商需求。」

日本媒體報導,瑞薩晶片中斷,可能導致第二季全球汽車產量減少160萬輛,而日本國內汽車製造商,紛紛評估晶片庫存情況,考慮減產,部分車款的生產,可能在四月底就會受到影響。

NHK主播說,「(瑞薩執行長表示)面臨眼前的,重大挑戰公司正努力盡快,恢復產能已經派出將近1000名員工,讓生產線重新運作。」

專家預計4個月內恢復產能非常困難,認為晶片短缺問題恐怕會持續半年,而瑞薩同時尋求外包公司彌補損失的產能,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也已經委請台灣半導體廠商,協助承接部分訂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鐵皮屋加蓋當曬衣間 除溼機起火釀災花蓮民宅黑煙狂竄 幸無人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