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了! 4/6開放所有醫事人員施打AZ疫苗

首批11.7萬劑AZ疫苗開打超過一週,累計接種人數才剛破萬人,但眼看離疫苗過期日6/15越來越近,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宣布,04/06將擴大開放給所有醫事人員和集中檢疫所人員,約42.9萬人施打,要力拼在4/21前施打完4.6萬人的第一劑。

更多新聞: 1女接種後猝死!荷蘭宣布60歲以下停打AZ疫苗

首批11.7萬劑AZ疫苗,22號開放第一線醫護等對象施打,截至月底,累計共1萬2605人接種,接種率並不高。CDC宣布,4月6號起,所有醫事人員、醫療院所非醫事人員,與集中檢疫所人員等,共42萬9857人,開放打疫苗。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一定會讓現在開始打第一劑的人,確保讓他可以打到第二劑,至於未來規劃怎麼樣,就看下禮拜開放22萬人,施打的比例怎麼樣。」

確定了! 4/6開放所有醫事人員施打AZ疫苗

為了預留第二劑,估計只能提供5.8萬人施打,截至31號,接種人次才剛破萬,但首批AZ疫苗,使用期限只到6月15號,醫護施打兩劑還得間隔8週,估算下來等於得在4月21號前,要有4.6萬人打完第一劑,否則就會有疫苗過期報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進一步評估到第二順位接種對象),(我們大概要評估多久),我想不會超過10天。」

確定了! 4/6開放所有醫事人員施打AZ疫苗

AZ疫苗被說接受度低,讓國產疫苗更受關注,但高端和聯亞都還在第二期人體試驗,CDC已搶先各預購500萬劑,被立委質疑太早了。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講到圖利這對我們就是一個非常大的侮辱,所謂的疫苗發展都要前瞻去部署,我們沒有辦法等到每一樣東西,百分之百證據做出來之後,才開始做預採購,那台灣疫苗根本就不用去做了。」

確定了! 4/6開放所有醫事人員施打AZ疫苗

立法院質詢,聽到圖利兩個字,陳時中臉色大變,講到氣噗噗。強調我國施打覆蓋率低,情況緊急,能先訂到疫苗才是最重要的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