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重啟對話! 陳吉仲握手迎接 潘忠政強調三接應遷離大潭海岸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今日上午到農委會,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會面談話。(圖/民視新聞)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和農委會上月會面破局後,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今日上午現身農委會,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重新搭上線,見面討論大潭藻礁、中油新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等議題。陳吉仲主動迎接潘忠政到會議室,兩人也握手互動。潘忠政強調,會依照公投主文原則希望三接遷離現址,其他議題都可以談。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邀潘忠政談藻礁 陳吉仲「提四點說明」替環團轉達建議

農委會原先邀請珍愛藻礁公投小組在這個月初會面,不過環團在前一天發聲明表示不參加。經過將近一個月、公投連署也已送進中選會,陳吉仲再次邀請潘忠政等人到農委會談話。會議今日上午舉行,環團派出8人參與,官方則由陳吉仲、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出席。

陳吉仲親自到農委會一樓迎接潘忠政,兩人一會面就握手,陳吉仲不斷向潘忠政強調雙方想法一定都是要保護藻礁、非核、減媒、降空污,潘忠政也回應會好好談,下午再對外說明談話內容。

潘忠政受訪時說明,先前環團內部希望連署書送中選會再與中央談話,上週陳吉仲主動邀請環團談話,環團內部決策委員會接受邀請,雙方挑定今日上午見面。

潘忠政強調,依據公投主文原則,環團沒有反對蓋三接,但不應蓋在國家重要自然地景和生態系上。他說,主文要求三接要遷離大潭海岸和一定範圍外,只要在這範圍外「我們都可以談」,他也對這次陳吉仲釋出善意表達肯定。

對於陳吉仲提及朋友因肺腺癌過世,潘忠政認為,肺腺癌與三接是否有關值得討論。話鋒一轉,他批評過去政府資料不夠公開。他說明,2015年就開始申請大潭藻礁為自然紀念物,若政府有依法行政,就會啟動自地景審議,三接就不會進入環評,「中央地方互相推諉,無形中護送開發案進入環評,過程可說是史上最黑暗一天」。

潘忠政認為,就是上述原因,才會造就今日公投可能成案。他指出,現在是釐清真相的好時機,很期待政府可以召開聽證會,釐清問題、消弭疑慮,「開一場聽證會比開300場地方說明會更有益於國家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委建議記者列疫苗施打第三順位 陳時中:有道理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