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不利消息將被請喝茶?BBC駐北京記者突來台 華春瑩:跑什麼?
BBC駐北京記者John Sudworth (圖/擷取自John Sudworth YT頻道)

國際中心 / 徐詩詠報導

新疆議題持續延燒,讓中國決定再度限縮媒體權限?長期追蹤新疆人權問題的媒體《BBC》,昨(31)日突宣布駐北京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轉調前往台灣,並繼續跨海追蹤中國新疆新聞;針對此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跑什麼?」,再對比先前她在記者會上笑稱要請《BBC》記者「一起喝茶慢慢聊」。

更多新聞: 全球疫苗接種率低 醫界憂第一代疫苗1年內失效

據了解,沙磊曾多次報導對中國不利新聞,包括侵犯新疆人權與武漢肺炎(COVID-19),《BBC》在推文中沒有明確說明沙磊轉調原因,但提到「沙磊寫了一些中國不希望公布於世界的真相」;對照華春瑩在26日例行記者會上的指控「一家美國媒體和一家英國媒體在涉中報導上存在巨大漏洞」、更強調「有關不實的報導,BBC的報導怎麼樣可說的太多了,我們在這個場合就不用詳細談了」,最後笑著主動表明要請記者「喝茶」,《BBC》與沙磊方面是否有受到來自中國官方的壓力?的確讓人有聯想空間。

華春瑩昨(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聲稱「沙磊離任前沒有履行一個外國常駐記者離任前應該履行的手續,他是不辭而別」;華春瑩強調沙磊即將被「中國民間團體」提告,她認為如果沙磊認為自己的報導是公正客觀的,就應該勇敢面對官司。


更多新聞: 美墨邊境爆量移民 孩童擠收容所蓋鋁箔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