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談核四廠爭議 蘇貞昌籲以福島為鑑:無法重啟也不該重啟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赴基隆出席活動,談及核四廠問題,他表示,核四廠不僅根本沒有辦法重啟運轉也不該重啟運轉。(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赴基隆出席活動,談及核四廠問題,他表示,核四廠地下發現斷層直接貫穿汽機廠房,並且有鑑於十年前福島核災帶來重大災害,還有四萬多個當地居民回不了家鄉,核四廠不僅根本沒有辦法重啟運轉也不該重啟運轉。稍晚在臉書上,蘇貞昌也強調,不論黨派、不分中央地方,都必須替後代子孫做出負責任的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黎智英等7人組織參與反送中集結罪名成立 總統府表「高度遺憾和譴責」

蘇貞昌今日下午赴基隆出席台鐵EMU900型通勤電聯車首航典禮,並在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今天的行政院會上,特別請過去一直擔任核二廠廠長、處理核電廠問題的負責廠長至行政院院會報告,提及核四廠的兩部機組中,一部未完成,令一部則是靠拼裝組成。

蘇貞昌指出,目前核四廠執照已經過期,相關團隊已經解散、生產零件的廠商已停產,且燃料棒都依照立法院決議,送出國外。他強調,最重要的是相關單位發現,整個核電廠正下方,就是斷層帶,有鑑於十年前福島核災帶來重大災害,還有四萬多個當地居民回不了家鄉,核四廠不僅根本沒有辦法重啟運轉也不該重啟運轉。

談及核安疑慮,蘇貞昌也提到,新北市、台北市,以及台東市,都有首長表示疑義。在稍晚的臉書貼文中,蘇貞昌則指出,不論黨派、不分中央地方,都必須替後代子孫做出負責任的決定,政府會在確保穩定供電的前提下盡可能保護環境、減少燃煤。且作為最高行政機關首長,他要明確地表示:「核四不可能重啟、也不應該再重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項莊舞劍? 蔣萬安槓陳時中 提前交鋒意味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