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近期中共無人機東沙繞島飛行 應為偵蒐
(圖/民視新聞網)

海巡署今天表示,近期中共無人機在東沙島上空繞島飛行,不排除是進行偵蒐;研判中共相關軍事或準軍事擾台作為,將隨台美關係深化而強化;同時也會強化東沙島和南沙太平島各項防務整備。

更多新聞: 因應敵情!漢光37號首驗證佳冬戰備道戰機起降

國家安全局、海巡署、國防部及外交部等單位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海巡署專案報告書指出,中共除了持續在國際外交對台打壓及孤立,在軍事上也強化對台威懾,除定期派遣軍機、軍艦於台灣周邊海域巡弋外,海巡署也掌握,近期中共無人機在東沙島上空繞島飛行,不排除進行偵蒐;研判中共相關軍事或準軍事擾台作為,將隨台美關係深化而增強。

海巡署表示,近年中共也不斷強化軍事及遠海打擊能量,對台灣威攝將不減反增,也不排除透過「民兵船」、「海警船」、「軍艦」的三線機制對台灣本島及周遭外離島給予壓迫,或可能引起小規模摩擦及突發事件,台灣須持續關注並即時因應。

海巡署說,因應措施除跨部情資交流與研析,並與友軍建立聯繫對話機制,針對海上異常徵候研判應處,以及強化突發狀況應處能量,且運用雷達、守望及巡邏三道監偵幕,嚴密掌握周邊海域陸船動態,並以「先期部署,預置兵力、彈性運用」原則,調派艦艇能量,各種突發狀況均訂定應處計畫,定期辦理演練熟悉流程。

海巡署表示,由海巡官兵駐守的東沙島與南沙太平島,將持續注意周邊海域情勢,強化兩島各項防務整備,並加強與國防及各情治單位聯繫,以應處突發狀況。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BBC駐北京記者改派至台灣 外交部:歡迎享受言論與採訪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