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BBC駐北京記者改派至台灣 外交部:歡迎享受言論與採訪自由
歐江安歡迎BBC記者調派台灣,並歡迎世界各國媒體到台灣採訪駐點,享受言論與採訪自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英國廣播公司(BBC)昨日表示,駐北京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已調派台灣。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指出,沙磊擔憂自身及家人的安全於23日離開中國。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回應,歡迎世界各國媒體到台灣採訪駐點,享受言論與採訪自由。

更多新聞: 罷免宿敵「挺韓大將」毛嘉慶罹血癌 王浩宇「崩潰大哭」:心中已無恨

BBC昨日在推特(Twitter)發表聲明,宣布沙磊調派台灣,並表示「他的工作揭露了中國當局不希望全世界知道的真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沙磊是「不辭而別」,並告知中方的相關部門為何離境,屬於「非正常離境」。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則說,沙磊是出於對自身及家人安全的擔憂離開中國,並指出中國新聞自由快速下降,北京當局動用所有可能工具,騷擾恐嚇記者。

歐江安今日回應,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多元開放的社會,台灣高度維護新聞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同時也歡迎世界各國媒體前來台灣採訪及駐點,享受台灣的言論自由與採訪自由,所有計劃來台駐點之國際媒體,外交部皆給予適當協助。

歐江安表示,台灣環境友善、安全、透明,又有蓬勃發展、專業及敬業的多元媒體,相信沙磊先生及家人來台灣會感受很不一樣。

歐江安說明派駐在台灣的國際媒體數目,目前共有72家、126名外籍記者。從去年1月到今年3月底為止,新增21家,共39名首次來台駐點的國際媒體記者,包括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BBC等國際重要媒體,「這足以證明台灣為『自由民主之燈塔』」。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疆棉風暴】中共只找H&M開刀?波特王:挑軟柿子吃